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獄,有巨磚二,予集其類之細者累於下,以二巨者鎮 於上,為臺焉。朝夕必對起居與親憑於斯,讀書於斯, 飲食於斯,予之資夫磚也多矣。《久而有感》曰:「磚其君 子已乎?其為物也,博大而厚重,為制也平直而方正, 為質也古樸而靜定,為德也順而為度也。虛其始不 知其自來也,其壽不知其世也。前夫吾也,或抗之,或」 坐之,或棋局之,或踐履之,其污穢而小用之者,不可 以殫記。磚之用,其不器也夫貴之不榮也,賤之不辱 也,親之不喜也,穢之不怒也,臨難不避也,見可欲不 匿也,受潤不溢也,多能不伐也。磚之德,其難名也夫 邃其德不易乎世,藏其用不成乎名。磚其君子已乎? 予學之而不能及也,用以告夫來者。

磚部藝文二

《皇磚歎》
明·孫宜

龍輿鳳駕西南行,有敕謀廣承天城。亞卿奉詔區畫 當,內侍督作簡命精。湖南州縣半彫敝,募徒取具無 橫征。昨來羽檄衝宵至,御堲皇磚坐茲地。縣令封柴 重紛擾,藩司處價良寬倍。百金須磚僅過萬,民力官 州足供費。黃湖山前餘古窯,開山設廨臨江皋。千夫 摶埴眾牛踏,泊官點閱閒吏勞。連雲煙火望不息,棄 地瓦礫增時高。圬人窯徒告如數,潔酒虔牲謝神護。 材成赤土齊方平,光發青銅盡完固。監工動色匠氏 喜,敕使行臺定無怒。平原莽曠畢出磚,署縣發卒羅 磚船,大艘小舶儘查報,來商去賈無敢前,要貲納賄 始一脫,白晝牙校明鬨闐,報船未巳還簽部,越里窮 鄉索殷富。家饒斗斛那得眠,囊有錙銖悉充賂分畫。 寧蒙滑胥憫,逋逃反遭苦刑錮。君不見磚船報盡解 頭過,未解之磚尚填布。又不見縣官庫吏日夕忙,秤 金量銀如太倉。

磚部紀事

《古史考》:「夏后氏時烏曹作磚。」

《晉書陶侃傳》:侃為廣州,在州無事,輒朝運百甓于齋 外,暮運于齋內。人問其故,答曰:「吾方致力中原,過爾 優逸,恐不堪事。」其勵志勤力,皆此類也。

《南史孝義傳》:「吳逵家徒四壁立,冬無被褲,晝則傭賃, 夜則伐木燒磚。」

《范泰傳》:泰第四子蔚宗母如廁,產之,額為磚所傷,故 以「磚」為「小」字。

《異苑》:「陳郡謝晦字宣明,宅南路上有古井,以元嘉二 年汲者忽見二龍甚分明,行道住觀,莫不嗟異。有人 入井,始知是磚隱起作龍形。」

《南史王彭傳》:「彭少喪母,元嘉初,父又喪,家貧力弱,無 以營葬。兄弟二人,晝則傭力,夜則號感,鄉里並哀之, 乃各出夫力助作磚。磚須水而天旱,穿井數十丈泉 不出,彭號天自訴,一旦大霧,霧歇,磚竈前忽生泉水, 鄉鄰助之者,并嗟神異。」

《袁湛傳》:「湛從孫粲,父濯早卒。母瑯琊王氏,太尉長史 誕之女也。粲忤于孝武,其母候乘輿出,負磚叩頭流 血,磚碎傷目。自此後,粲與人語,有誤道眇目者,輒涕 泣彌日。」

《述異記》:「豫章胡茲在蜀郡治宋太始四年,空中忽有 故塚墓磚、青苔、石灰,擲其母前甚數。舉家驚懼,然終 不中人,旬日乃止。」

《洛陽伽藍記》:「齊土風俗淺薄,郡守初至,皆懷磚叩頭 以見意。及其代去,還以磚擊之。言其始終向背之異 也。」

《傳燈錄》:讓禪師一日在馬祖庵前磨磚,祖問:「要作甚 麼?」讓曰:「欲得成鏡。」祖曰:「難成。」讓曰:「既不成鏡,坐禪豈 得作佛耶?」

《隋書華陽王楷妃傳》:華陽王楷妃者,河南元氏之女 也。江都之亂,楷遇宇文化及之逆,以妃賜其黨元武 達。初以宗族之禮,置之別舍,後因醉而逼之,妃自誓 不屈,武達怒,撻之百餘,辭色彌厲。因取甓自毀其面, 血淚交下,武達釋之。妃謂其徒曰:「我不能早死,致令 將見侵辱,我之罪也。」因不食而卒。

《雲仙雜記》:「元宗置麴清潭,砌以銀磚,泥以石粉,貯三 辰酒一萬車,以賜當制學士等。」

蘇晉作曲室為飲所,名「酒窟。」又地上每一磚鋪一甌 酒,計甌約五萬枚。晉日率友朋次第飲之,取盡而已。 《會要》:唐開元十一年,修祠后土壇,掘地獲古磚,有篆 書「千秋萬歲,長樂未央」字。

《獨異志》:唐大曆中,萬年尉侯彝者,好俠尚義,常匿國 賊。御史推鞫,理窮終不言賊所往。御史曰:「賊在汝右, 膝蓋丅。」彝遂揭階磚,自擊其膝蓋,翻示御史曰:「賊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