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六十二卷目錄

 儀仗部總論

  大學衍義補輿衛之儀

 儀仗部藝文一

  儀衛志序          遼史

  儀衛志序          宋史

  景祐鹵簿圖記序       宋綬

  繡衣鹵簿記        周必大

  鹵簿詩跋         元黃溍

 儀仗部藝文二

  駕幸新豐溫泉宮獻詩  唐上官昭容

  元日望含元御扇開      張筥

  元日樓前觀仗        薛逢

  壽杯詞          司空圖

  樓光遠家觀宋綬景德鹵簿圖 元吳萊

 儀仗部紀事

 儀仗部雜錄

 儀仗部外編

考工典第一百六十二卷

儀仗部總論

大學衍義補

《輿衛之儀》

《易》:「坤為大輿。」「坎為水,為矯輮,為弓輪,其為輿也,為多 眚。」

臣按:先儒謂《易》取《坤》象稱輿,本之《剝》上九爻,蓋《剝》卦五陰承載上九之一陽,如人之在車上,坤六畫皆陰,其象為虛,虛則承載為多,故為大輿,而《坎》之為卦則中虛,虛中而實外,故有矯輮為弓輪之象,是則車輿之作,其所取象者大矣。古人謂天為蓋、地為輿,聖人告顏子以四大之禮樂,而於殷獨取其輅,則車輿之為用豈小也哉!

《書顧命》:「大輅在賓階面,綴輅在阼階面,先輅在左塾 之前,次輅在右塾之前。」

臣按:王朝之輅不但巡行以馳於道路之間,而於朝會之間亦陳列之於殿廷,以盛彌文而彰備物焉。

《周禮》:「巾車:掌公車之政令,辨其用與其旂物而等敘 之,治其出入。王之五輅:一曰玉輅,錫樊纓。十有再就, 建太常,十有二斿以祀。金輅,鉤樊纓。九就,建大斾,以 賓,同姓以封。象輅,朱樊纓,七就,建大赤以朝,異姓以 封。革路,龍勒條纓,五就,建大白,以即戎,以封四衛。木 路,前樊鵠纓,建大麾以田,以封蕃國。」

臣按:周人尚輿,既於《冬官》設輿人等官掌作車之事,而又設巾車之官屬於春官者,蓋《春官》「掌邦禮,禮必乘輅,輅必有其飾」 ,巾者設飾之物也,輅而謂之金玉象者用以飾其末爾,非純用也。

王之喪車五乘:木車,素車,素車,駹車,漆車。

臣按:此王有喪所乘之車。

《考工記》曰:「軫之方也,以象地也;蓋之圜也,以象天也; 輪輻三十,以象日月也;蓋弓二十有八,以象星也。」

臣按:先儒謂《易》言「兼三才而兩之故六」 ,六者非他也,三才之道也。備三才之道者莫如車,故有六等之數,蓋之圜也以象天而天之道有陰陽,軫之方也以象地而地之道有剛柔,人位乎中而人之道有仁義,車六等之數所以法《易》之三才六畫如此,先儒謂一器而工具之,蓋以一車之作有輪人、有輿人、輈人也,車之為制,不止三者,而必以此三物名官者,蓋察車自輪始,作車始於輿,而造車以輈為難故也。

司常:掌九旗之物名,各有屬,以待國事。「日月為常,交 龍為旂,通帛為旃,雜帛為物,熊虎為旗,鳥隼為旟,龜 蛇為旐,全羽為」析羽為旌。

臣按:《司常》九旗,惟大常者天子之所建,其餘則自諸侯以下皆得建之。所謂「大常」 者非但畫日月於其上,則凡人臣之有功者皆銘書之焉。

「龍旂九斿,以象大火也;鳥旟七斿,以象鶉火也;熊旗 六斿,以象伐也;龜蛇四斿,以象《營室》也;弧旌枉矢」,以 象弧也。

臣按:《疏家》謂九斿、七斿、六斿、四斿之旌旗,皆是天子自建,非謂臣下,以其九、七、六、四不與臣下命數相當故也。若臣下則皆依命數,然天子以十二為節,乃用九、七、六、四者,上得兼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