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漢書袁紹傳》:「中平五年,紹為佐軍校尉,董卓議欲 廢立,言劉氏種不足復遺,紹勃然曰:『天下健者豈惟 董公』!橫刀長揖徑出,懸節於上東門而奔冀州。」《山 陽公載記》曰:「卓以袁紹棄節,改第一葆為赤旄。」 《傅燮傳》:「燮為漢陽太守。初,郡將范津明知人,舉燮孝 廉。及津為漢陽,與燮交代,合符而去,鄉邦榮之。」 《孔融傳》:「太傅馬日磾奉使山東,及至淮南,數有意於 袁術。術輕侮之,遂奪取其節。求去,又不聽。日磾深自 恨,遂嘔血而斃。」

《吳書》:婁圭字子伯,初依劉表,後歸曹公,向荊州,表子 琮降,以節迎曹公。諸將皆疑。公以問子伯,子伯曰:「天 下撓攘,皆貪王命以自重,今以節來,至誠。」公善之。 《魏書》:桓範黃初中為洛陽典農中郎將、使持節都督 青徐諸軍事,治下邳。與徐州刺史芻岐爭屋,引節欲 斬岐,為岐奏不直,坐免。

《晉書石苞傳》:苞遷徐州刺史。文帝之敗於東關也,苞 獨全軍而退。帝指所持節謂苞曰:「恨不以此授卿,以 究大事。」乃遷苞為奮武將軍,假節,監青州諸軍事。 《華陽國志》:晉太康五年,罷寧州諸郡,還益州,置南夷 校尉,持節如西夷,皆舉秀才廉良。

《永昌起居注》:元帝使司空王導距王敦,詔曰:「以吾征 東時節給司空。」

《晉書王機傳》:「廣州人背刺史郭訥,迎機為刺史。機遂 將奴客門生千餘人入廣州,州部將溫卲率眾迎機。 郭遣將軍葛幽追之,及於廬陵。機叱幽曰:『何以敢來? 欲取死邪』?幽不敢逼而歸。郭訥聞卲之納機也,乃遣 兵擊卲,反為所破。訥又遣機父兄時吏拒之,咸倒戈 迎機。訥眾皆散,乃握節而避機。機遂入城就訥求節」, 訥嘆曰:「昔蘇武不失其節,前史以為美談。此節天朝 所假,義不相與,自可遣兵來取之。」機慚而止。

《王諒傳》:「新昌太守梁碩專威交土,迎立陶咸為刺史。 咸卒,王敦以王機為刺史。碩發兵拒機,自領交趾太 守,乃迎前刺史修則子湛行州事。永興三年,敦以諒 為交州刺史。諒將之任,敦謂曰:『修、湛、梁碩,皆國賊也, 卿至便收斬之』。諒既到境,湛退還九真,廣州刺史陶 侃遣人誘湛來詣諒所,諒敕從人不得入閣,既前,執」 之。碩時在坐,曰:「湛故州將之子,有罪可遣,不足殺也。」 諒曰:「是君義故,無豫我事。」即斬之。碩怒而出。諒陰謀 誅碩,使客刺之,弗剋,遂率眾圍諒於龍編。陶侃遣軍 救之,未至而諒敗。碩逼諒奪其節,諒固執不與,遂斷 諒右臂。諒正色曰:「死且不畏,臂斷何有!」十餘日,憤恚 而卒。

《陶侃傳》:王導入石頭城,令取故節。侃笑曰:「蘇武節似 不如是。」導有慚色,使人屏之。

《何無忌傳》:「無忌以興復之功,封安城郡開國公,食邑 三千戶,增督司州之弘農,揚州之松滋。加散騎侍郎, 進鎮南將軍。盧循遣別帥徐道覆順流而下,舟艦皆 重樓,無忌將率眾距之,長史鄧潛之諫曰:『今以神武 之師,抗彼逆眾,迴山壓卵,未足為譬。然國家之計,在 此一舉。聞其舟艦太盛,勢若上流,蜂蠆之毒,邾魯成 鍳宜決破南唐,守二城以待之,其必不敢舍我遠下, 蓄力俟其疲老,然後擊之。若棄萬全之長策,而決成 敗於一戰,如其失利,悔無及矣』。」無忌不從,遂以舟師 拒之。既及,賊令強弩數百,登西岸小山以邀射之,而 薄於山側。俄而西風暴急,無忌所乘小艦被飄東岸, 賊乘風以大艦逼之,眾遂奔敗。無忌尚厲聲曰:「取我 《蘇武節》來!」節至,乃躬執以督戰。賊眾雲集,登艦者數 十人。無忌辭色無撓,遂握節死之。

《冊府元龜》:丘冠先,永明中為給事中。時求使蠕蠕國, 尚書令王儉言:「冠先雖名位未昇,而義行甚重,若為 行人,則蘇武、鄭眾之流也。」於是使蠕蠕。蠕蠕逼令拜, 冠先執節不從,以刃臨之,冠先曰:「能殺我者爾也;不 能以天子使拜爾者,我也。」遂見殺。

《南史梁宗室傳》:吳平,侯景為安右將軍,監揚州,稱明 斷,符教嚴整。有田舍姥訴得符,還至縣,縣吏未即發, 姥語曰:「蕭監,州符如火,汝手何敢留之?」

《梁書蔡道恭傳》:「道恭為平北將軍。中興三年,魏圍司 州,時城中眾不滿五千人,食裁支半歲,魏軍攻之,晝 夜不息。會道恭疾篤,乃呼兄子僧勰、從弟靈恩及諸 將帥謂曰:『吾受國厚恩,不能破滅寇賊。今所苦轉篤, 勢不支久,汝等當以死固節,無令吾沒有遺恨』。又令 取所持節謂僧勰曰:『稟命出疆,憑此而已。即不得素 以還朝,方欲攜之同逝,可與棺柩相隨。眾皆流涕』。」 《南史韋叡傳》:「天監二年,叡再遷豫州刺史,領歷陽太 守。四年侵魏,詔叡都督眾軍。叡遣長史王超宗、梁郡 太守馮道根攻魏小峴城,未能拔。叡巡行圍柵,魏城 中忽出數百人陳於門外,叡欲擊之,諸將皆曰:『向本 輕來,請還授甲而後戰』。叡曰:『魏城中二千餘人,閉門 堅守,足以自保。今無故出人於外,必其驍勇;若能挫 之,其城自拔』。」眾猶遲疑,叡指其節曰:「朝廷授此,非以 為飾。韋叡之法,不可犯也。」乃進兵。魏軍敗,因急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