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釋水》

汎汎楊舟,紼縭維之紼。「也。」縭,緌也。

李巡云:竹為索,所以維持舟者。孫炎云:「舟止繫之於樹木,戾竹為大索。」然則紼訓為。是《緪縭》訓為「緌」,「緌」又為繫,正謂舟之止息,以緪繫而維持之也。

天子造舟,諸侯維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庶人乘泭。

此釋尊卑橋船之異制也。云「天子造舟」者,《詩·大雅·大明》云「造舟為梁」是也。言「造舟」者,比船於水,加板於上,即今之浮橋。故杜預云:「造舟為梁」,則河橋之謂也。維舟以下,則水上浮而行,但船有多少為等差耳。云「庶人乘泭」者,《詩·漢廣》云:「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毛傳云:「方,泭也。」《釋言》云:「船,泭。」郭注云:「水中篺筏。」《論語》曰:「乘桴浮于海。」註云:「桴,編竹木。大曰栰,小曰桴」是也。

《小爾雅》

《舟雜釋》

小船謂之艇,艇之小者曰䒀。船頭謂之舳,尾謂之艫, 楫謂之橈。

《方言》

《舟楫雜釋》

舟自關而西謂之船。自關而東或謂之舟,或謂之航。 南楚江湘,凡船大者謂之舸,小舸謂之艖。

艖,今江東呼《艖,小底》者也。

艖謂之䑵。《小䑵》。謂之艇。艇長而薄者謂之艜,短 而深者謂之䒀。

䒀今江東呼《艖䒀》者。

小而深者,謂之

即長舼也。

東南丹陽、會稽之間謂艖為欚。泭謂之篺,篺謂之筏。 筏,秦晉之通語也。江淮家居篺中謂之薦,方舟謂之 㶇。

㶇,揚州人呼渡津「航」 為「抗」 ,荊州人呼「樹」 音「橫。」

舟謂之《浮梁》,楫謂之橈,或謂之櫂。

櫂即今云《櫂歌》,依此名也。

所以《隱櫂》謂之。

搖。小橛也,江東又名為「胡人。」即槳,

所以縣櫂,謂之「緝。」

緝繫櫂頭索也

所以刺船。謂之。維之謂之鼎,

維繫船為維

首謂之「閤閭。」

閤閭即今江東呼「船頭屋」 ,謂之「飛閭」 是也。

或謂之「艗。」

《艗》。鷁,鳥名也。今山東貴人船前作青雀,是其像也。

後曰:「舳。」

舳今江東呼「柂」 為「舳。」

舳,制水也,偽謂之「仡。」

《仡,船》動搖之貌也。

《仡》,不安也。

《釋名》

《釋船》

船。循也。循水而行也。又曰。舟言周流也。其前立柱曰 巍也。巍巍,高貌也。 其尾曰柂。柂,拖也。後見拖曳也。且弼正船,使順流,不 使他戾也。

在旁曰「櫓。」櫓,膂也,用膂力然後舟行也。

引《舟》者曰筰。筰,作也;作,起也,起舟使動行也。

在旁撥水曰「櫂。」櫂,濯也,濯於水中也,且言使舟櫂進 也。又謂之「札」,形似「扎」也;又謂之「楫。」楫,捷也,撥水使舟 捷疾也。所用斥旁岸曰「交。」一人前一人,還相交錯也。 帆,泛也,隨風張慢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

舟中床以薦物者曰「笭。」言但有簀加笭床也。南方人 謂之笭。𥥜言濕漏之水。𥥜然,從下過也。 其上板曰「覆」,言所覆眾枕也。其上屋曰「廬」,象廬舍也。 其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在上曰「爵室」,於 中候望之,如鳥雀之警示也。軍行在前曰「先登」,登之 向敵陣也。

狹而長曰《艨衝》,以衝突敵船也。

輕疾者曰《赤馬舟》,其體正赤,疾如馬也。

上下重床曰「艦」,四方施板以禦矢石,其內如牢檻也。 五百斛以上,還有小屋曰「斥候」,以視敵進退也。 三百斛曰《貂也》貂,短也,江南所名「短而廣,安不 傾危」者也。

二百斛以下曰「艇」,其形徑梴,一人一人所行也。

《博雅》

《釋水》

舟舫,榜舡也。《艬》。士巖《艜》。《䑵》。《䒀》。蒲故《舺》。甲又 狎《舴》。艋:力唐壯尤鹿《艑》。步典楚加徂多二反 丁計《艡》。《舽》。扶江《舡》。乎江反舸。苦可𦪑《艛》。力又義侯舟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