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今帝者駕六,此自漢制,與古異耳。蔡邕《表志》曰:「以文義不著之,故俗人多失其名。」 五時副車曰五帝車,鸞旗曰雞翹,耕根曰三蓋。其此非一也。

耕車,其飾皆如之。有三蓋,一曰「芝《車置》。」《耒耜之箙》, 上親耕所乘也。

《新論》:桓譚謂揚雄曰:『君之為黃門郎,居殿中,數見輿輦玉蚤、華芝及鳳皇三蓋之屬,皆元黃五色,飾以金玉、翠羽、珠絡、錦繡茵席者也。《東京賦》曰:『立戈迆戛,農輿路木』。薛綜曰:『戈,句孑戟,戛,長矛。置車上者邪柱之,迆邪也。是謂戈路。農輿三蓋,所謂耕根車也。東耕於籍,乘馬無飾,故稱木也』』。」 賀循曰:「《漢儀》:親耕青衣幘。《東京賦》說親耕,亦云:「鸞路蒼龍。」 賀循曰:「車必有鸞,而春獨鸞路者,鸞鳳類而色青,故以名春路也。」 《賦》又曰:「介御間以剡耜。」 薛綜曰:「耜,耒金也,廣五寸,著耒耜而載之。天子車參乘,帝在左,御在中,介處右,以耒置御之右。」

戎車,其飾皆如之。蕃以矛,麾金鼓,羽析幢翳。冑,甲 弩之箙。

《漢制度》曰:「戎立車以征伐。」 《周官》:「其矢箙。」 《通俗文》曰:「箭箙謂之步叉。」 干寶亦曰:「今謂之步叉。」 鄭元注:《既夕》曰:「箙,車箱也。」 顏延之《幼誥》云:「弩矢也。」

獵車,其飾皆如之。重輞縵輪,繆龍繞之。一曰「闟豬車」, 親校獵乘之。

魏文帝改曰《闟虎車》。

太皇太后、皇太后法駕,皆御《金根》。

重翟羽蓋者也

《加交路》帳裳。

《徐廣》曰:「青交路,青帷裳。」

非法駕則乘紫《罽軿車》。

《字林》曰:「軿車,有衣蔽無後轅者,謂之輜也。」 《釋名》:「軿,屏也。四屏蔽,婦人乘牛車也。有邸曰輜,無邸曰軿。」 傅予曰:「周曰輜車即輦也。」

雲𣝛文畫輈,黃金塗五末。

《徐廣》曰:「未詳,疑謂前一轅及《衡瑞》轂頭也。」

蓋蚤,左右騑,駕三馬。

長公主《赤罽軿車》。

大貴人、貴人、公主、王妃、封君油畫軿車,大貴人加節, 畫輈,皆右騑而已。皇太子、皇子皆安車,朱班輪,青蓋, 金華蚤,黑𣝛文,畫轓文輈,金塗五末。皇子為王,錫以 乘之,故曰「王青蓋車。」

《徐廣》曰:旂旗九旒畫降龍。魏武帝令問東平王有金路何意?為是特賜非?侍中鄭稱對曰:「天子五路,金以封同姓諸侯得乘金路,與天子同,此自得有,非特賜也。」

皇孫綠車以從,皆左右騑,駕三。

《獨斷》曰:綠車名曰「皇孫車」 ,天子有孫乘之。

公、列侯安車,朱班輪,倚鹿較,伏熊軾,皂繒蓋,黑轓,右 騑。

車有轓者謂之軒

中二千石、二千石,皆皂蓋,朱兩轓。其千石、六百石,朱 左轓,轓長六尺,下屈廣八寸,《上業》廣尺二寸,《九文》十 二初,《後謙》二寸,若月初生,示不敢自滿也。

案《本傳》《舊典》傳,車驂駕乘赤帷裳。唯郭賀為冀州,敕去襜帷。謝承書曰:「孔恂字巨卿,新淦人,州別駕從事。車前舊有屏星,如刺史車曲翳儀式。是時刺史行部發去日晏,刺史怒,欲去別駕車屏星。恂諫曰:『明使君傳車自發,晚而欲徹去屏星,毀國舊儀,此不可行。別駕可去,屏星不可省』。」 即投傳去。刺史追辭,謝請不肯還,於是遂不去。屏星,《說文》曰:「車常謂之屏星。」

公、列侯、中二千石、二千石夫人,會朝若蠶,各乘其夫 之安車右騑,加交路,帷裳皆皂。非公會不得乘朝車, 得乘漆布輜軿車,銅五末。

乘輿大駕,公卿奉引,太僕御,大將車參乘,屬車八十 一乘。

《薛綜》曰:「屬之言相連屬也。皆在後為三行。」

備千乘萬騎,西都行祠天郊甘泉,備之,官有其注,名 曰《甘泉鹵簿》。

蔡邕《表志》曰:「國家舊章,而幽僻藏蔽,莫之得見。」

東都唯大行乃大駕。大駕,太僕校駕法駕,黃門令校 駕;乘輿。法駕,八卿不在鹵簿中。河南尹、執金吾,雒陽 令奉引,奉車郎御,侍中參乘。屬車四十六乘,前驅有 九斿雲䍐。

徐廣曰:斿車有九乘,前史不記形也。武王克紂,百夫荷䍐旗以先驅。《東京賦》曰:「雲䍐九斿。」 薛綜曰:「旌旗名。」

《鳳凰闟戟》:

《薛綜》曰:「闟之言函也,取四戟函車邊。」

《皮軒》鸞旗。

應劭《漢官鹵簿圖》曰:乘輿大駕則御鳳凰車,以金根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