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輈圖

輈圖

輈圖考

車前曲木上句橫者謂之輈,亦曰轅。《禮記車制圖》云: 「輈長一丈四尺四寸,亦曰轅,通謂之輈。」

大車圖

大車圖

大車圖考

《考工記》「大車,牝服二柯」,鄭元謂平地任載之車。《世本》 云:奚仲造車,凡造車之制,先以腳圓徑之高為祖,然 後可視梯檻,長廣得所,制雖不等,道路皆同軌也。中 原農家例用之。

指南車圖

指南車圖

指南車圖考

右車飾以黍,尺度高一尺四寸二分,下長七寸四分。 轄木口圓,徑三寸七分。管立木口圓,徑三寸四分。琢 玉為人形,手常指南,足底通圓竅,作旋轉軸,踏於蚩 尤之上。延祐中,獲觀於姚牧庵承旨處。玉色微黃赤、 紺,古色包轉間亦有土花虧蝕處。按崔豹《古今注》,「指 南車,黃帝作。」

下澤車圖

下澤車圖

下澤車圖考

下澤車,田間任載車也。《詩》曰:「乃求萬斯箱。」又「睆彼牽 牛,不以服箱。」箱即此車也。《周禮》車人,「行澤者反輮。」又 「行澤者欲短轂則利轉。」今俗謂之板轂車。其輪用厚 闊板木相嵌,斲成圓樣,就留短轂,無有輻也。泥淖中 易於行轉,了不沾塞,即《周禮》「行澤車」也。

安車圖

安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