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遂霸中國。李靖用偏箱鹿角車,以擒頡利。臣但未知 一事。古人所謂輕車者,兵車也,五御折旋,利於輕速。 今之民間輜車重大椎樸,以牛挽之,日不能行三十 里,少蒙雨雪則跬步不進,故俗謂之太平車,或可施 於無事之日,恐兵間不可用耳。」上益喜曰:「無人如此 作,朕者當更思之。」明日,遂罷籍民車。執政問括曰:「君 以何術而立談罷此事?」上甚多太平車之說也。括曰: 「聖主可以理奪,不可以言爭。若車可用,其敢以為非?」 括未幾遷知制誥。

《宋史·兵志》:熙寧六年,周士隆上書論廣西交阯事,請 為車以禦象陣。文彥博非之。安石以為自前代至本 朝,南方數以象勝中國,士隆策宜可用。因論自古車 戰法甚辨,請以車騎相當,試以觀其孰利。帝亦謂北 邊地平,可用車為營。乃詔試車法,令沿河採車材三 千兩,軍器監定法式,造戰車以進。

《石林燕語》:元豐三年,高麗入貢,有日本國車一乘。正 使柳洪、副使朴寅亮先致意館伴官云:「諸侯不貢車 服,誠知非禮,但本國欲中朝略見日本工拙爾。」詔特 許進。

《後山談叢》:「龍圖燕學士肅悟木理,造指南車不成,出 見車馳門動而得其法。」

《宋史魏勝傳》:「勝嘗自創如意戰車數百兩,砲車數十 兩,車上為獸面木牌,大槍數十,垂氈幕軟牌,每車用 二人推轂,可蔽五十人,行則載輜重器甲,止則為營 掛搭如城壘,人馬不能近,遇敵又可以禦箭簇,列陣 則如意車在外,以旗蔽障。弩車當陣門,其上寘床子 弩,矢大如鑿,一矢能射數人,發三矢可數百步。砲車 在陣中施火石砲,亦二百步。兩陣相近,則陣間發弓 弩箭砲;近陣門,則刀斧搶手突出;交陣,則出騎兵,兩 嚮掩擊,得捷,拔陣追襲。少卻,則入陣間稍憩,士卒不 疲,進退俱利,伺便出擊,慮有拒遏,預為解脫計。夜習 不使人見,以其製上於朝,詔諸軍遵其式造焉。」 《老學庵筆記》:「成都諸名族婦女出入皆乘」犢車,惟城 北郭氏車最鮮華,為一城之冠,謂之郭家車子。江瀆 廟西廂有壁畫犢車,廟祝指以示予曰:「此郭家車子 也。」

《宋史兵志》:崇寧初,從邢恕之議,下令創造兵車數十 乘,買牛以駕。已而蔡碩又請河北置五十將兵器,且 為兵車萬乘。蔡京主其說,姦吏旁緣而因為民害者 矣。崇寧三年,河北陝西都轉運司言:「兵車之式,若用 許彥圭所定,則車大而費倍,若依往年二十將舊式, 則輕小易用,且可省費。」詔卒以許彥圭式行之。時熙 河轉運副使李復先奏曰:「今之用兵,與古不同。古者 征戰有禮,不為詭遇,多由正塗,故車可行而敵不敢 輕犯。今之用兵,盡在極邊,下砦駐軍,各以保險為利, 車不能上。又戰陣之交,一進一退,車不能及,一被追 襲,遂非己有。臣屢觀戎馬之間,雖糧糗、衣服、器械不 能為用,況於車乎!臣聞此車之造,許彥圭因姚麟以 進其說,朝廷以麟熟於邊事,而不知彥圭輕妄,麟立 私恩,以誤國計。其車比于常法,闊六七寸,運不合轍。 東來兵夫牽輓不行,以致典賣衣物,自賃牛具,終日 而進六七里棄車而逃者,往往而是。夫未造則有配 買物材,顧差夫匠之擾,既成又難運致,則為諸路之 患,有不可勝言者矣。彥圭但圖一官之得,不知有誤 於國,此而不誅,何以懲後!今乞便行罷造,已造者不 復運來,以寬民力。」其後彥圭卒得罪。

《卻掃編》:「京城士大夫,自宰臣至百執事,皆乘馬出入。」 司馬溫公居相位,以病不能騎,乃詔許肩輿至內東 門,蓋特恩也。

司馬溫公《飯車說》:「天雨,迂夫出,見飯車息於高蹊者, 指謂其徒曰:『是車也,將覆不久矣』。行未十步,聞讙聲, 顧見其車已覆。其徒問曰:『子何用知之』?迂夫曰:『吾以 人事知之。夫天雨道濘,而蹊獨不濡,又狹而高,是眾 人之所趨也。而車不量其力,固狹擅高,久留不去,以 妨眾人之欲進者,其能無覆乎』?」

《雲麓漫抄》:「故事:百官入朝並乘馬。政和三年十二月 十一日,以雪滑,特許暫乘車轎,不得入宮門,候路通 依常。」自渡江後方乘轎,迄今不改。

《夢溪筆談》:信安滄景之間多蚊䖟,夏日牛馬皆以泥 塗之,行人以獨輪小車馬鞍蒙之以乘,謂之「本挽車。」 乘者皆衣韋褲。

《東京夢華錄》:「遇大禮年,預於兩月前教車象自宣德 門至南薰門外往來一遭,車五乘,以代五輅輕重。每 車上置旗二口,鼓一面,駕以四馬,挾車衛士皆紫衫 帽子,車前數人擊鞭。」

《九國志》:「林知元所居,有茂林修竹,為山石之娛。嘗駕 三輪車,命童牽之,隨意所止翫賞。」

《東京夢華錄》:「皇太后、皇后出乘者,謂之輿,比檐子稍 增廣,花樣皆龍,前後簷皆剪棕。儀仗與駕出相似而 少,仍無駕頭警蹕耳。士庶家與貴家婚嫁,亦乘檐子, 只無脊上銅鳳花朵。」左右兩軍自有假賃所在以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