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閒泊浦嶼,資長年三老,閉窗戶以適晝眠耳。

《鼠璞海堧》:呼篙師為長年。按杜詩:「長年三老歌聲裏, 白晝攤錢高浪中。」《古今詩話》謂「川陝以篙手為三長 老」,蓋推一船之最尊者言之。

《溪蠻叢笑》獨木船,蠻地多楠,有極大者,刳以為舟。 《客座新聞》嘗見《雜錄》中有題航船詩云:「兩浙無車馬, 乘船便當街。渾身著木屐,未死入棺材。退殼鑽篷出, 攛梭下堰來。夜深相並處,爾籠我儂開。」

《畜德錄》:岳正,字子方,性不能容,人或謂公曰:「不聞宰 相腹中撐舟乎?」曰:「順撐來可容,使縱橫來安容得耶?」 《丹鉛總錄》:或問予:詩人多用扁舟,何處為始?予按,《南 史》,天淵池新製鯿魚舟,形甚狹,故小舟稱扁舟。六朝 詩惟王由禮有「扁舟夜向江岸泊」之句,至唐人則多 用之。

「帆」字,符咸切,舟上幔也,又扶泛切。使風也。舟幔則平 聲,使風則去聲,蓋動靜之異也。劉熙《釋名》曰:「隨風張 幔曰帆。」註:去聲。《廣韻》曰:「張布障風曰帆。」音與梵同。《左 傳》宣十二年註:「拔斾投衡上,使不帆風。」謂車斾之受 風,若舟帆之帆風。舟帆之帆平聲,帆風之帆去聲。 清陵亭長《武陵競渡略》:競渡事本招屈,實始沅湘之 間,今洞庭以北,武陵為沅,以南長沙為湘也。故划船 之盛甲海內,蓋猶有周楚之遺焉。宜諸路倣傚之者, 不能及也。

舊制,四月八日揭篷打船,五月一日新船下水,五月 十日、十五日划船賭賽,十八日送標訖,便拖船上岸。 今則興廢早晚,不可一律。有五月十七八打船,廿七 八送標者。或官府先禁後弛,民情先鼓後罷也。俗語 好事失時者云:「打得船來,過了端午。」至今不足為誚 矣。

船一,以杉木為之,取其性輕,易划得燥木,為龍骨尤 妙。一船司命,全在龍骨。生硬橈軟,使船不進,皆龍骨 病也。其次在䉢篾,以麻扎竹,相續為之,繞船首尾,急 束數十番,然後互相穿度,勾絞如織。此一船之筋,以 前後促緊如弓梢,船行身不動為良,否即嚲水易敗 也。

船式長九丈五尺,最為中制。過長有十一丈五尺者, 短至七丈五尺止。此武陵郡中船也。俗說「長船短馬」, 大意以坐橈多者為勝,實不盡然。有長之駑緩,不及 短之精悍者。其他湖泊溪港,所在有船,短不及式,或 時飾他船水嬉而已,賭賽無取焉。

凡船決賭,以選橈為第一義。橈手俱出江南打魚家, 以姓著者曰「段家」,「芮家」以地著者曰「德山。」德山港其 人謂之「水老鴉」,狎巨浪如枕席者也。凡散橈皆以銀 米先期占募健兒,至期挑選用之。有畏生事不上船, 及婦惜夫不聽募者,須紅布三五尺可得,亦猶款胡 用脂粉之屬焉。一種江頭給艓之人,抱甕灌園,不以 漁為業。其橈輕小無力,謂之「菜橈子。」咸黜不用。 凡選橈法,先遣兩橈共一船相背而划,以知強弱,謂 之「兩頭忙。」復合十餘橈,分左右翼,急划數轉,如盤蟻 封,以觀整亂,謂之「渦兒漩。」大抵左橈難於右橈,猶射 左右開弓之有鈍利也。

「船,以䉢為中線,虛縛船上。䉢前後立者頭梢二人,䉢 中立者旗鼓拍板三人。和䉢不拘人數,多不過四五, 少或無之。䉢下施橫木,約二尺許,一枚如梯,桄子相 次,左右坐橈處也。船過十一丈,可坐八十橈,九丈者 六十餘橈,七丈者四十餘橈。行船以旗為眼,動橈以 鼓為節,橈齊起落,不亂分毫,亂者黜之。」謂攪醬手與 橈相應,惟拍板聲最妙,如出橈間,響戛空水。諸處不 用拍板,惟武陵為然。或代以金,失之愈遠。

和䉢一客和橈,劉禹錫《競渡曲》註曰:「競渡始於武陵, 至今舉楫而相和之,其音咸呼云何在斯,招屈之義。」 然則「和䉢」亦疑「和楫」之訛也。去古漸遠,不聞何在之 聲,第相呼曰挐橈拏橈,《莊子漁父》:「杖挐而引其船。」陸 游《老學庵筆記》:鼎灃謂挐子為橈,義兼諸此。

划船,當郡城之中,遠者自漁家港來,沿流十五里;自 白沙渡來,泝流三十五里。計一日之間,五十里內,旗 鼓鬨然,而徘徊往還與賭賽之地,不過十里間耳。江 南上至段家觜,下至青草觜;江北上至上石硊,下至 下石硊,面勢闊遠,堪為賽場。南則芳草茂林,雪沙霞 岸,北則危樓畫檻,古堞重城,觀者於此鱗集。劉禹錫 詩「風俗如狂重此時,縱觀雲委江之湄。」斯實錄矣。 賽船雖有上下長江、南北分江之名,然不足為准。惟 自北而南,橫江互競,兩船約略齊驅,須到彼岸與否, 為輸贏的據。范慥《競渡賦》曰:「聿來肇自於北津,所屆 眇期於南浦。」殆謂是也。五月沅江漲落,不時隔岸,迂 捷俄異。慣船者皆深識水候,兼船所直之方,不差毫 末,先勝而後戰焉,否即浪戰敗矣。記船以鼓,大約橫 江漲時三百八十槌,落時三百六十槌,逐岸增損,不 能悉載。

凡船賭賽,雖一江之中,彼己形見,猶狙詐百端。或前 驅中流,整陣待敵;或卷旗臥鼓,發伏爭先;或乍進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