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皆寄命橈手。是日,划船悉頂巫師符篆,及製黃赤小 旗,取鷺鶿毛插鬢間,厭勝物也。觀者樹紅綠彩,或製 句彩上,俟船過賞之。凡船所經,係其隸地,放爆竹、黃 煙,揮扇喝采相和,否則群聲合譟以揶揄之,怒者掣 屋瓦飛擊如雨,舡人亦橫橈舞掌,作勢相應云。 花船廟,神曰梁王,其像冕服侍衛兵仗甚嚴,乃東漢 梁松代馬援監軍征五溪夷者也。土人祀之。陽山劉 禹錫詩:「漢家都尉舊征蠻,血食於今配此山。」又曰:「梁 國三郎威德尊」,即此。江南有廟,郡人祈嗣,踏青,桃李 甘菊花時,率往遊焉。划花船則有事茲廟。刻神像於 龍之首,塗其鱗尾,五色兩旗,白質龍文,或刺或繪,五 色頭梢,旗鼓和拍之人,服黃白色。所隸地曰神鼎、清 平、常武三門及七里橋賽花船,鱗尾旗服多同花船, 其廟神曰「靈官。」所隸地曰漁家港、竹笮灣等處,紫船 鱗尾,旗繪皆紫,服黃白色。廟神曰李才將軍,手赤棒, 典江湖舟簰,未詳所出。所隸地曰槐花堤、清泥灣,白 船鱗尾,旗服純白。廟神曰「老官」,曰羊頭三郎、竹馬三 郎,皆一手操橈,一手或拳,或弄綵毬。古有「竹郎神」,未 知是否。所隸地曰拱辰、永安二門及善德山。烏船鱗 尾皆烏,紅船鱗尾皆紅,旗皆赤色,服皆純青,諸船橈 服雜色,此兩船橈亦純青。廟神曰黃公、大伯、二伯、三 伯,黑面,手操橈。相傳兄弟皆靛客溺水為神者也。所 隸地曰臨沅門、大河街、德山港、蘇家渡、白沙村,大抵 廟神多不經,從來久遠,莫由釐革,姑紀其實如此。 諸船分界,惟士民割據,勝負囂爭,兒童婦女無肯遜 人一語。或祖居此船、遷居彼船,只認祖居者過半。或 居此船而不爭船,其黨人憎之,謂沒志氣,納降書,攥 桶子。凡與人手談拇陣角飲,爭言勝,或口稱鼕,鼕打 鼓聲也。或張兩袖舞,稱「嬴了嬴了」,和橈勢也。流俗酷 溺如此。若榮府建邦啟土,道府縣公署臨民,雖在諸 船界中,無屑屑分畛之理。俗兒亦以市井見分之細 甚矣。

船中兩旗,方幅各尺五寸,以布為之。《楚辭》:「乘回風兮 載雲旗。」韓愈《羅池廟碑》曰:「侯之來兮兩旗,度中流兮 風泊之。」此亦迎神之物也。

划船招屈,良有深意,不獨感興汨羅。《楚辭》:「乘舲船余 上沅兮,齊吳榜而擊汰。」「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而 凝滯。」此原生平遭遇,掩抑迍邅。後人寫之疾鼓輕橈, 轟霆捲雪,庶一洗其不平之氣耳。又曰:「朝發枉渚兮, 夕宿辰陽。」沅與枉渚,皆武陵水名。

龍船不施頭角,或試施之,一再行即取去。惟刻木鱗 三尺豎船首,謂之「鵝項頭」,人所倚立者也。相傳昔河 洑龍本造黃龍船,施頭、角、鱗爪,體似真龍,鼓行沒水, 百無一人出者,故皆以為戒。亦云橈出德山龍井中, 黃船用是始廢,不誣也。

青船舊隸清平門外,謂之「青竹標」,不知何時廢。今小 廟存焉。

「《江上看船》,北岸樓有三四層,自清平門至下石硊,其 長五六里,皆前期爭納,僦直多至數百文,緩即為人 占去。至日提壺挈榼,馬步魚軒,切摩道上巳牌則畢 集矣。盤中佳果,有韓家李麥黃桃新味有鰣魚蓴菜。 嘗鼎一臠下豉千里方共清談浪笑,忽聞船賽。莫不 停盃變色,倚檻瞪眸,是耶非耶?若得若失,元黃自戰」, 勝負俄分于時。或「氣湧如山」,可以踏江穿屋;或「顏灰 若死,不知下殿辭樓。」「鷹飛天」而「雉伏蒿」,「龍為魚」而「鼠 變虎。」殆未足以極其情喻也。

看船僦樓,亦各有域。花白諸船人不入烏船域,「烏紅」 船人不入花船域。有互入者,非忘情不能,非善鬥不 敢,亦往往凶終,不如不入之為愈也。人眾樓少,故有 江南之食單。江中之舲艦,水陸蔽虧,莫可算數。在江 南者,看橫渡到岸極審,然船將到岸,非其隸地,則岸 頭飛礫擊之,船人或揮橈挺鬥,玉石莫分。居江中者, 易礙諸船往來之路,或正當賭賽之衝,引避不及,立 成泥矣。若取其點綴江南果蓏觴豆,滿眼可沽。江中 落日,金鼓喧闐,瓜瓢舴艋,皆揚袂折柳,危足踏舷而 舞,亦諸方未有之盛觀矣。

凡官府看船,往時多在寓賢閣、神鼎樓、縣麗譙、臨沅 樓等處結綵張筵。諸船始至,必參嚴鼓,勒橈,忽划搶 岸頭人轉面鵝項跪足,點頭泊岸,仍登樓遍叩,官給 花紅賞之,後至者有鞭朴之懼。今寓賢閣圮久矣,寓 賢者誰?本朝薛文清為御史,監沅州銀場,往來巡哨。 王文成迕逆瑾,謫赴龍場,旅寓處也。

凡船賽勝,則以梢為頭,倒轉划之,船人皆豎橈舞柳, 鳴金鼓吹船中過所勝之船之方掩抑數四,負者或 勉為之而神不王,或不相及,遠則真服輸,寂寂然矣。 日晚散,船頭家具酒飯,滿船俱集,勝者加豐,鄰里親 知踵門稱賀。明日,結綵於門,開尊演戲,或書對聯小 令於城門縛狗、懸龜、繫藭芎草果諸物,以嘲負者。負 者,地方之人偶過其下,則垂首去。或親友封致前物 以相謔云:「自四月說船,便津津有味。五月划後,或勝 或負。」談至八九月間,沾沾未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