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八十卷目錄。

 《舟楫部》,紀事一

《考工典》第一百八十卷,

舟楫部紀事一

《山海經·海內經》:「黃帝生駱明,駱明生白馬,白馬是為 鯀。帝俊生禺號,禺號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為舟。」 《世本》云:「共鼓貨狄作舟。」

《通鑑前編外紀》:「黃帝命共鼓化狐,刳木為舟,剡木為 楫,以濟不通。」

《墨子工錘》作「舟。」

《呂氏春秋》。虞姁作「舟。」

《路史》:「禹自塗山南省南舟濟於江,黃龍負舟,人甚恐。 帝清儀亡易,龍顧弭鱗而逝。」

《拾遺記》:周武王東伐紂,夜濟河。時雲明如晝,八百之 族皆齊而歌。有大蜂狀如丹鳥,飛集王舟,因以鳥畫 其旗,翌日而梟,紂名其船曰「蜂舟。」

《帝王世紀》:「昭王濟漢,船人惡之,以膠船進王,中流,膠 船解,王沒於水。」

《穆天子傳》:「天子見許男於洧上,天子乘鳥舟,龍卒浮 於大沼。夏庚午,天子飲於洧上。」「沼」「池」「龍」下有「舟」字, 舟皆以龍鳥為形制。今吳之青雀舫,此其遺制也。 《左傳僖公三年》,齊侯與蔡姬乘舟於囿蕩公,公懼變 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絕之也,蔡人嫁之。

文公三年,秦伯伐晉,濟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晉人不 出,遂自茅津濟,封殽尸而還,遂霸西戎。

昭公十七年,吳伐楚,陽丐為令尹,卜戰,不吉。司馬子 魚曰:「我得上流,何故不吉?且楚故,司馬令龜,我請改 卜。」令曰:「魴也,以其屬死之,楚師繼之,尚大克之。」吉。戰 於長岸。子魚先死,楚師繼之,大敗吳師,獲其乘舟餘 皇。使隨人與後至者守之,環而塹之,及泉,盈其隧炭, 陳以待命。吳公子光請於其眾曰:「喪先王之乘舟,豈 唯光之罪,眾亦有焉。請藉取之,以救死。」眾許之。使長 鬣者三人潛伏於舟側,曰:「我呼餘皇則對,師夜從之。」 三呼皆迭對。楚人從而殺之。楚師亂,吳人大敗之,取 餘皇以歸。

《說苑》:吳赤市使於智氏,假道於衛。甯文子具紵絺三 百製,將以送之。大夫豹曰:「吳雖大國也,不壤交,假之 道則亦敬矣,又何禮焉。」甯文子不聽,遂致之。吳赤市 至於智氏,既得事,將歸吳,知伯命造舟為梁。吳赤市 曰:「吾聞之,天子濟於水,造舟為梁;諸侯維舟為梁。大 夫方舟,方舟,臣之職也。且敬太甚,必有故。」使人視之, 視則用兵在後矣,將以襲衛。吳赤市曰:「衛假吾道而 厚贈我,我見難而不告,是與為謀也!」稱疾而留。使人 告衛,衛人警戒。智伯聞之,乃止。

韓褐子濟於河。津人告曰:「夫人過於此者,未有不快 用者也,而子不用乎?」韓褐子曰:「天子祭海內之神,諸 侯祭封域之內,大夫祭其親,士祭其祖禰。」褐也未得 事河伯也,津人申楫,舟中水而運。津人曰:「向也役人 固已告矣。夫子不聽役人之言也。今舟中水而運,甚 殆治裳衣而下遊乎?」韓子曰:「吾不為人之惡我而改 吾志,不為我將死而改吾義。」言未已,舟泆然行。韓褐 子曰:「《詩》云:『莫莫葛藟,施于條枚』。豈弟君子,求福不回。 鬼神且不回,況於人乎?」

晉平公使叔向聘吳,吳人飾舟以迎之,左右各五百 人,有繡衣豹裘者,錦衣狐裘者。叔向歸,以告平公:「吳 其亡乎!」

《列女傳》:趙𥳑子南擊荊,至河津,津吏醉臥不能渡,𥳑 子怒,將殺之。津吏之女娟乃持楫而前曰:「妾父聞主 君將渡,恐風波之起,水神動駭,故禱祝九江三淮之 神,不勝杯杓餘瀝,醉於此君命之誅,願以微體易父 之死。」𥳑子將渡,舟楫少一人,娟曰:「妾居河濟之間,重 乎世,習舟楫之事,願備員持楫。」𥳑子遂與渡,中流奏 《河激》之歌,簡子乃聘以為夫人。

《世本》:「廩君名豫相,姓己氏,即典樊氏、瞫氏、柏氏、鄭氏, 凡五姓爭神,以土為船,雕文畫之而浮水中,其船浮 者,神以為君,他姓船不能浮,獨廩君船浮,因立為君。」 呂子,樊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 曰:「是吾劍所從墜也。」舟去,從所契處入求之,而舟已 行。劍不行若此,不亦惑乎。

《拾遺記》:「始皇好神仙之事,有宛渠之民乘螺舟而至, 舟形似螺,浮沈海底,而水不浸入,一名淪波舟。」 《漢書陳平傳》:「項王使項悍,拜平為都尉,賜金二十鎰。 居無何,漢王攻下殷王,項王怒,將誅定殷者將吏陳 平懼誅,乃封其金與印,使使歸項王。而平身間行,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