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雞以其司晨,而木之屬,故用雞彝。夏於五行為火,而鳥火屬也,故用鳥彝。

皆有舟。

鄭康成曰:「皆有舟,皆有罍」 ,言春、夏、秋冬及追享、朝享有之同 。鄭鍔曰:「尊之有罍,備齊酒之乏;彝之有酒,豈不備鬯之乏乎?」 舟之制,陸佃謂:「如今世酒船之類。酒船喻舟,其義甚著,但今宗廟中尊罍無此制度耳 。」 鄭司農曰:「若今時承槃 。」 易氏曰:「攷之《禮制》,彝受三升,尊受五升,罍受一石。」 鄭氏謂「舟為尊下臺,故禮家不言」 所受,此不必論。大概舟之為物,量其所受,有濟物之利;受過其量,有沉溺之害。雷之為物,應時而動,有澤物之利;動不以時,有浸淫之患。知「舟罍」 之戒,則知先王設尊罍之意。

其朝踐用「兩獻尊」,其再獻用《兩象尊》。

王氏曰:「『朝踐』者,《籩人》《醢人》所謂『朝事』」 ,「『踐,踐籩豆』,《詩》所謂『籩豆有踐』。」 「『再獻』者,《籩人》《醢人》所謂『饋食』。以朝事為初獻,則饋食為再獻。朝獻即朝踐。以籩豆言之則曰踐,以爵言之則曰獻,相備也。饋獻即再獻也。以序言之則曰再,以物言之則曰饋,亦相備而已 。陳及之曰:『一彝盛明水,一彝盛鬱鬯;一獻尊盛齊酒,一獻尊盛元酒所以祼用雞彝、鳥彝,朝踐再獻必兩尊 』。」 李嘉會曰:「《經》文既曰『春祠夏禴,祼用雞彝、鳥彝,春夏而各用其一,明矣。至其下曰:『其朝獻用兩獻尊,其再獻用兩象尊』,是春用獻尊,夏用象尊,每尊各兩尊,以盛酒,則特兩耳。秋冬所用彝,每一尊用兩亦然,各隨時以致義,非雞彝、獻尊用於春而夏兼之;鳥』」 彝、象尊,用於夏而春兼之,紛雜而無辨也。明水之酒,則常禮也,所不必論。酒正以實八尊,則有元酒、明水,合之而為八耳。

皆有罍,諸臣之所昨也。

陳祥道曰:「罍也者,貯酒而給於尊者。《詩》曰:『缾之罄矣,維罍之恥』。則罍之為器大謂之罍者,有雷之象。蓋雷出以時則利於物,反之則為交,器之為罍者,警之而已。《記》曰:『終日飲酒而不醉焉』,此先王之所用以避酒禍也。尊者取其止而安 。」 李嘉會曰:「在庭之臣如此其眾,每祭豈四尊所能供?必有罍以父之,以為諸臣所」 酢之備,故有二是一之「父尊」 ,亦由平之父罍。

「秋嘗冬烝,祼用斝彝、黃彝」,皆有舟。

鄭鍔曰:「康成讀斝為稼,謂秋者萬物揫斂之時,禾稼西成,故祼用斝彝以明農事之成。黃彝者,畫為黃目也。人目未嘗黃龜目,則黃氣之清明未有如龜者,故《記》曰:『黃者中也,目者清明也』,言酌於中而清明於外也。冬者萬物歸根復命之時,祼用黃彝,言明於外而欲以觀其復 。」 陸佃曰:「《春秋傳》『燕以斝耳賂齊,則斝有耳,雞、鳥、虎、蜼之彝』」 ,取諸物也。「斝耳黃目」 ,取諸身也。

「其朝獻用兩著尊,其饋獻用兩壺尊」,皆有罍,諸臣之 所昨也。

鄭鍔曰:「秋之時,物傷於末,將反其本,已斂其華,將取其實,故其獻也用著地無足之尊。冬之時人功已成,可勞享之而飲酒矣,故其獻也用酒壺之尊。名曰壺者,收藏畜聚之義。《記》言君西酌犧象,夫人東酌罍尊,則知王與后不共尊,茲其所以皆兩也。」

王昭禹曰:「萬物於秋為入,入為止而著有止之。」

象故用著尊

凡四時之閒祀、追享、朝享,祼用虎彝,蜼、彝皆有舟。

鄭鍔曰:「先儒謂虎者西方之義獸,蜼似獮猴而大,其鼻上勾雨則自垂於樹,以尾塞鼻,蓋獸之智也。追享及遷廟之主,世既遠矣,猶不忘祭,是謂尊尊。尊尊至於遠祖,可以謂之義,彝刻以虎,以其義也。朝享行於祖考之廟,親為近矣,每月祭焉,是謂親親,親親不忘乎月祭可以謂之智,彝刻以蜼,以其智也。」

其朝踐用兩大尊,其再獻用兩《山尊》,皆有罍,諸臣之 所昨也。

王昭禹曰:「大尊,太古之瓦尊,有反本復始之意禘?以義追及其祖之所自出,亦以仁而反本復始,故用大尊。山尊,畫為山形,山則以仁而興利致養之意祫?以養死者之所歸,合食於祖廟,亦以仁而興利致養,故用山尊 。」 《易氏》曰:「成周功成治定,兼用四代之禮樂。四代之樂,見於《大司樂》之職,四代之禮於此見之。嘗考」 虎蜼有虞氏之宗彝,《泰》為有虞之尊,山罍為夏后氏之尊。又「夏后氏以雞彝,殷以斝,以著,周以犧象,以黃目,以魯壺」 ,今於六享之間兼用之。

凡六彝、六尊之酌。

賈氏曰:六彝與鬱齊為目,六尊與醴齊、盎齊為目。下有凡酒而上不言罍者,文不具也。凡言酌者,皆是泲之使可酌 。李嘉會曰:「《司尊彝》所言,皆酌酒之事,非言齊酒之清濁也。其曰獻酌」 者,摩莎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