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商祖丁尊圖

商祖丁尊圖

《商祖丁尊圖考》

右高八寸三分,深六寸九分,口徑六寸四分,腹徑三 寸五分,容三升,重二斤。銘五字曰「孫,作祖丁。」旁一字 畫旗狀。商畫類取諸物以為形,此作旗,亦取其書功 太常之義。銘「孫」者,蓋孫可以為王父尸,而是器又知 其為祭享之用。祖丁者,商祖辛之子。觀其器質渾厚, 文鏤純簡,知所以為商物,故不待考其銘載而後辨 也。

商兄丁尊蓋圖

商兄丁尊蓋圖

{{{2}}}

{{{2}}}

《商兄丁尊圖考》

右通蓋高七寸二分,深四寸六分。口徑長四寸二分, 闊三寸七分;腹徑長四寸六分,闊四寸。容二升一合, 共重二斤十有五兩。蓋器銘共八字,曰「兄丁」,大其一 字作雞形。銘「兄丁」者,當是其弟為兄作此尊也。按商 有沃丁、仲丁、武丁、庚丁、太丁之別,然以兄弟傳國者, 獨有太庚、外壬。而太庚之兄曰沃丁,外壬之兄曰仲 丁,蓋不知其太庚與外壬作也。銘雞者,按《周官司尊 彝》,六彝有雞,六尊無雞。此尊也。而以雞銘之者,恐商 之世其制未分耳。周之禮樂庶事備,則於是尊彝析 而為二焉。以理求之,則尊與彝是或一道也。

商持刀父己尊圖

商持刀父己尊圖

《商持刀父己尊圖考》

右高六寸四分,深五寸六分,口徑六寸一分,腹徑四 寸,容二升有半,重二斤三兩。銘七字,曰「作父己寶尊 彝。」其上復作「子」字,狀持刀形。蓋商器固有執戟荷戈 與此持刀之狀者。豈其耆定武功,而後世享於宗廟 者必銘諸器,如樂之武舞也。父己者,《雍己》也。雍己之 子,是為大戊,為其父作是器耳。然而商器復有曰「祖 己」者,又因其孫而言之,蓋莫不有謂也。商尚簡嚴,故 其詞如此。

商諫尊圖

商諫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