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舉,故以舉銘之。

商子孫父辛彝圖

商子孫父辛彝圖

《商子孫父辛彝圖考》

右高四寸八分,深四寸三分,口徑七寸一分,腹徑六 寸七分,容五升,重四斤十有一兩。兩耳有珥。銘七字。 凡商器以此銘者多矣,言「父辛」,則若祖辛之類是也。 曰「析子孫」,乃貽厥子孫之義。是器純緣,間及圈足皆 作夔形,相環若循走之狀。腹間純素,其製作與銘文, 實商物也。

商子孫彝圖

商子孫彝圖

商子孫彝圖考

右高三寸五分,深二寸九分,口徑五寸,腹徑四寸六 分,容一升八合,重二斤。銘二字曰「子孫」,而「孫」作兩手 拱戴日之狀。考諸《鼎彝銘》,有曰「子子孫孫」,有曰「子孫」 者,皆取其相承之義。是器言子孫而有拱日之飾,蓋 取日以象君道也。尊君道則知盡臣子之禮。銘辭甚 簡,於此可見真商物也。

商父丁彝圖

商父丁彝圖

《商父丁彝圖考》

右高五寸四分,深四寸一分,口徑六寸九分,腹徑七 寸,容五升,重六斤六兩。兩耳有珥。銘七字,曰古者,姓 或名耶?按《淮父卣》有曰「戍于古」,則古又言其地矣。商 以丁為號者六,而此曰父丁者,未知其為誰也。

商立戈父甲彝圖

商立戈父甲彝圖

《商立戈父甲彝圖考》

右高五寸,深四寸,口徑六寸七分,腹徑五寸四分,足 徑五寸二分,容四升五合,重三斤十有五兩。兩耳有 珥。銘三字曰:「戈父甲。」蓋商之君十有七世,以甲稱者 有五,若沃丁、祖乙、南庚之類,皆甲之子也。其間以兄 弟繼之者,則不可以子稱。是器言父甲,則子為父設 之矣,但不知茲器為何甲而設也。純緣與足以上,並 作雷篆於兩旁,以螭首為耳。致飾精工,字畫典重,非 後世所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