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周叔彝圖

周叔彝圖

《周叔彝圖考》

右。高五寸七分,深二寸七分,口徑五寸三分,座自方 四寸八分,下有響鐸,容二升,重四斤五兩,兩耳有珥。 銘六字,一字不可辨五字。曰「叔作寶尊彝」,且尊用以 酌,彝用以祼,是故尊、彝之所用也不同。此統言尊彝 者,蓋先王之時,用器不中度,不鬻於市,戒在於作為 淫巧,以法度為繩約,使要其器,可尊可法而後已。是 以沈子作《盉》,而銘曰「寶尊」,孟金作《敦》,而銘曰尊丁父 己作《彝》,而銘曰「尊彝」,虢叔作《鬲》,而銘曰「尊鬲。」此曰尊 彝者,非六尊之謂也。曰「叔」,則周之以叔名者,如虢叔、 榮叔、祭叔之類是也。上字磨滅,故不可考其為誰。觀 其形制,則耳為水獸,下有方座,周身為饕餮狀,純緣, 下與足,上有行螭之飾。螭亦水獸也,蓋有以戒沉湎 而使不沒於禮而已。是則制器尚象,豈虛為文飾也 哉!

周雲雷寶彝圖

周雲雷寶彝圖

《周雲雷寶彝圖考》

右高五寸五分,深四寸二分,口徑七寸一分,腹徑七 寸,容五升二合,重四斤十有二兩。兩耳有珥。銘三字, 曰「作寶彝而飾以雲雷。」夫雲以致澤,雷以啟蟄,所以 養成萬彙也。然苟或過焉,則亦所以為害。人之於食 飲猶是也。夫有以養其氣體,則不能無益矣。然而染 指者至於傷恩,酒薄者以之用戈,則害有甚於此者。 故昔人於是切切致意,凡器之所形,目之所擊,莫不 有微意焉。

周雷紋寶彝圖

周雷紋寶彝圖

《周雷紋寶彝圖考》

右高五寸二分,深四寸,口徑六寸三分,腹徑六寸四 分,容四升有半,重三斤十有五兩。兩耳有珥。銘三字, 曰「作寶彝。」字畫高古,不書名,豈諱賢也歟?純緣之下 與足皆作雷紋,蹙成饕餮狀,以鹿首為耳。蓋雷之為 物,養神於冬,起用於震,其動也時,而義有在,是以其 彝者,法也。著之文飾,亦法之所在焉。

周伯映彝圖

周伯映彝圖

《周伯映彝圖考》

右高三寸五分,深三寸四分,口徑六寸,腹徑五寸七 分,容三升三合,重二斤一十兩。兩耳有珥。銘一十字。 曰「伯映」者,於《經》傳無見。考其形制,耳作獸形,純緣與 足飾以夔龍,間之雷紋,大概與周叔彝相似,則知伯 映為周人無疑。曰伯,恐其字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