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商父丙卣蓋圖

商父丙卣蓋圖

《商父丙卣圖考》

右通蓋高一尺三分,深六寸三分。口徑長三寸九分, 闊三寸二分。腹徑長七寸八分,闊六寸二分。容六升 三合,共重一十一斤十有二兩,兩耳有提梁。蓋與器 銘共一十二字,曰「父丙、禾孫。」其上又為弓形,并手執 二矢。飾以弓矢者,意其平日之所嗜好,而子孫之所 以享祖考者,當以是求之也。然「禾」字全作禾穟之形, 亦固有義。夫卣所盛者,祼也。為之祼者,其秬鬯也。秬 有一稃二米,稟沖氣最盛,故昔人用以為鬯而享神, 亦是其誠之不可虛拘也。《銘禾》於卣,義固有在耳。

商父己卣圖

商父己卣圖

《商父己卣圖考》

右高七寸三分,深六寸五分。口徑長三寸六分,闊三 寸;腹徑長七寸四分,闊五寸八分,容五升有半,重六 斤十有二兩。兩耳闕,蓋有提梁。銘二字,曰「父己」,上有 立戈形。按商之十世君曰雍己,此曰「父己」,則是其子 銘其父之祀器也。攷雍己之子,是為小甲。是器當小 甲之世,為之作立戈形,亦以嗜好求其神也。蓋古之 尚象,未有不及是者,故於是有《立戈爵》,有《立戈甗》,有 《立戈癸尊》,有《立戈父癸卣》,蓋與此意同也。其制作質 古,真商物也,但特亡其蓋耳。

商父辛卣蓋圖

商父辛卣蓋圖

{{{2}}}

{{{2}}}

《商父辛卣圖考》

右通蓋高一尺,深七寸五分,口徑長三寸五分,闊二 寸六分;腹徑長六寸七分,闊五寸四分。容四升九合, 共重七斤五兩,兩耳有提梁。蓋與器銘共八字,象三 矢之形,而以一格立之,曰:「貝父辛。」按《書文侯之命》以 言平王錫晉文侯也,曰「用賚爾秬」,鬯一卣,繼之以彤 弓一,彤矢百,盧弓一,盧矢百,則卣之銘三矢者,得不 紀君惠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則三者總數耳。 又《詩》言《菁菁者莪》,此育材之詩也。而曰:「既見君子,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