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昔人嘗取兕角以為觥,曰兕觥。郭璞有《山海經圖贊》 曰:「皮充武備,角昭文德。」古人取於兕者如此。是器提 梁為綱紐,蓋與純緣之外,飾以雷紋,環以連珠,規模 文鏤,頗類商父舉卣。而又通體皆作赭色,綴以綠花, 在商器尤為美觀者也。

商冀父辛卣銘七字

冀者,國名,唐虞之都也。昔人受封於此,後世采食於 所封之地,故復以為氏。父辛,商君之號也。《旅彝》者,旅 以言其眾,實其非一器耳,如「弡伯、旅匜叔作旅匜」之 類是也。作圈若亞形者,所以象廟室,則又知其為宗 廟之器矣。

周史卣銘一字

史者,言其官也。有以史為氏族者,因官而受氏也。商 卣亦有銘之曰「史」者,其意殊類是耶?是器通體作饕 餮雷紋,設飾甚華,而色若蒼玉,蓋晚周精工所製也。

商提梁田鳳卣蓋與器銘共二字曰田

昔成王寧周公之功,而賜之以秬鬯二卣。平王命文 侯之德,而錫之以秬鬯一卣。《詩》《書》所謂「秬鬯」者,蓋取 其一稃二米,芬香條達。而田者粢盛之所自出。是卣 銘之曰「田」,豈追本而言耶?

周樂司徒卣銘二十二字

《周官》六卿之職,分總天地四時。曰大司徒者,實掌地 事,蓋六卿之一也。此曰樂司徒,則樂者姓也。按:樂出 子姓,宋戴公生公子衍,字樂父,後世子孫因以為氏。 又曰:「司徒,子之象之子,作旅卣。」則作是器者,必司徒 之孫也。考其規模,有鼻無足,特異他卣,當是卣之別 耳。 《周官》有司徒之名,列子方氏,其為大司兵者,即 其所事也。互年之一也。此曰鄭司兵,則兵者姓也。按 此器銘云「作臥𠟭軒」字,字書所不載,其形制則鼎也。 字體與鄦字鍾則似,蓋周末接戰國之物。高尺有三 分,深八寸有半,徑尺有三寸半,容四十三升。 此一 段見秦太守家藏抄本,似與周樂《司徒卣》不合,恐是 別條,姑存之𥳑端,俟考。

卣部選句

明宋濂《蟠桃核賦》:「鳳卣鸞彝,同藏真於天府;星形月 魄,挾灝氣於蓬瀛。」

元王惲詩:「殷彝周卣列左右。」

袁華詩:「清廟列尊卣。」

卣部紀事

《書經·周書洛誥》:周公拜手稽首曰:「伻來毖殷,乃命寧 予以秬鬯二卣曰明禋。拜手稽首,休享。」蔡傳卣,中尊也。 以黑黍為酒,合以鬱鬯,所以祼也。宗廟之禮,莫盛於 祼,王使人來,戒敕庶殷,且以秬鬯二卣綏寧周公,曰 「明禋曰休。享」者何也?事周公如事神明也。

《文侯之命》王曰「父,義和,其歸視爾師,寧爾邦,用賚爾 秬。鬯一卣。」

《南史宋武帝本紀》:義熙十二年「十二月壬申,晉帝加 帝位相國,總百揆、揚州牧,封十郡,為宋公。策曰:『公溫 恭孝思,致虔禋祀,忠肅之志,儀刑四方。是用錫公秬 鬯一卣,圭瓚副焉』。」

卣部雜錄

《東觀餘論》:「尊爵屬四甲,是卣中尊也。中有人形,亦古 子孫字。」

《容齋三筆》:「周州卣曰:『州出於來國,後以州為氏。在晉 則大夫州綽,在衛則大夫州吁,其為氏則一耳』。」予按 來國之名,無所著見,而州吁乃衛公子,正不讀《春秋》, 豈不知《衛詩·國風》乎,遂以為氏,尤可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