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入孔,分開中一片針下錠凹處,到劄住矣,且免鐵綉 壞版釘擊震尸錠筍法。聞之西泉錢子懋仁。

本草綱目

《古櫬板·集解》

陳藏器曰:「此古塚中棺木也。」彌古者隹杉材最良,千 歲者通神,宜作琴底。《爾雅》注云:「杉木作棺,埋之不腐 。」

主治

陳藏器曰:「無毒。主鬼氣注忤,中惡,心腹痛,背急氣喘, 惡夢悸,常為鬼神所祟撓者。水及酒和東引排枝煎 服,當得吐下。」

附方

小兒夜啼,死人朽棺木燒照即止。

棺槨部紀事

《史記·秦本紀》:「蜚廉為紂石北方,還無所報,為壇霍太 山而報,得石棺,銘曰:『帝令處父,不與殷亂,賜爾石棺, 以華氏死,遂葬於霍太山』。」《徐廣》曰:「皇甫謐云,作石 槨於北方。」

《書經·顧命》:「惟四月乙丑,王崩。越七日癸酉,伯相命士 須材。」「命士須材」者,召公命士致材木,須待以供喪 用,謂槨與明器也。案《士喪禮》將葬筮宅之後,始作槨 及明器。此既殯即須材木者,以天子禮大,當須預營 之,故《禮記》云:「虞人致百祀之木可為棺槨者斬之。」是 與士禮不同。顧氏亦云:「命士供葬槨之材。」

《左傳成公二年》「八月,宋文公卒,始厚葬,槨有四阿,棺 有翰檜。君子謂華元、樂舉,於是乎不臣。」「四阿」,四注 槨也。翰旁飾,檜上飾,皆王禮。正義曰:《周禮·匠人》云: 「殷人四阿重屋。」鄭元云:「阿,棟也。四角設棟也。」是為四 注槨也。《士喪禮》下篇陳明器云:「抗木橫三縮二。」謂於 槨之上設此木,從二橫三以負上,則士之槨上平也。 今此槨上四注而下,則其上方而尖也。禮,天子槨題 湊,諸侯不題湊。不題湊則無四阿。《釋詁》云:「槙、翰,榦也。」 舍人曰:「槙,正也。築牆所立兩木」也。翰,所以當牆兩邊 障土者也。翰在牆之旁,則知此翰亦在旁也。《詩》云:「會 弁如星。」鄭元云:「會謂弁之縫中,言其際會之處也。」會 在弁之上,知此檜亦在上。棺有此物,明是其飾,故以 為旁飾、上飾也。言槨有棺有,則是本不當有。言其厚 葬,譏其奢侈。宋公所僭,必僭天子,明此四阿,翰、檜皆 是王禮也。

襄公二年夏齊姜薨初穆姜使擇美檟以自為櫬季 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禮也。禮無所逆婦養姑者也。 虧姑以成婦逆莫大焉。《詩》曰:『其惟哲人告之話言順 德之行季孫於是為不哲矣』。」櫬,棺也。四年註云: 「櫬,親身棺也。」以親近其身,故以櫬為名焉。《禮記·檀弓》 曰:「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一,杝棺一,梓棺二。」鄭元 云:「杝,椴也,所謂椴棺也。梓棺二,所謂屬與大棺也。」《記》 文從內向外,水兕革棺,最近尸也。次椑以椴為之。次 屬與大棺乃以梓為之。《檀弓》又云:「君即位而為椑。」鄭 元云:「椑謂杝棺。親尸者,天子椑內又有水兕、革棺。」《喪 大記》云:「君大棺八寸,屬六寸,椑四寸。」如彼《記》文,諸侯 之棺三重,親身之棺,名之為椑,椑即櫬是也。其椑用 椴為之屬與大棺乃用梓耳。此以梓為櫬者,名之曰 櫬,其內必無棺也。擇檟為櫬,其櫬必用梓也。《記》唯言 即位為椑,不言椑所用木。鄭元據天子之棺,其椑用 杝,即云「椑謂杝棺也。」天子之椑自用杝,則諸侯不必 然。據此《傳》文,「諸侯之椑,必用梓」也。

四年秋,定姒薨,不殯于廟,無櫬不虞。匠慶謂季文子 曰:「子為正卿,而小君之喪不成,不終君也。君長誰受 其咎?」初,季孫為己樹六檟於蒲圃東門之外。匠慶請 木,季孫曰:「略。」匠慶用蒲圃之檟,季孫不御。君子曰:「《志》 所謂多行無禮,必自及也。其是之謂乎?」

定公元年,晉魏舒合諸侯之大夫于狄泉,將以城成 周。是行也,魏獻子屬役于韓𥳑子及原壽,過而田于 大陸,焚焉。還,卒干甯,范獻子去其柏槨,以其未復命 而田也。「去其柏槨」,示貶之。

《家語》:「孔子初仕,為中都宰,制為養生送死之節,為四 寸之棺,五寸之槨,因丘陵為墳,不封不樹。行之一年, 而西方之諸侯則焉。」

《禮記·檀弓》:孔子之故人曰原壤,其母死,夫子助之沐 槨。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託於音也。」歌曰:「『貍首之 斑然,執女手之卷然』。夫子為弗聞也者而過之。」沐, 治也。「貍首之斑然」者。言斲槨材文采似貍之首。 《越絕書》:「闔閭冢銅槨三重。」

《博物志》:「衛靈公葬得石槨,銘曰:『不逢箕子,靈公奪我 里』。」

《莊子·則陽篇》:衛靈公死,卜葬於故墓,不吉。卜葬於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