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殿,鐵築具出,神人允協之應也。」賜陵爵關內侯。 《晉書·孝友傳》:王談父為鄰人竇度所殺,談陰有復讎 志,乃密市利鍤,陽若耕鉏者。度常乘船出入,經一橋 下,談伺度行還,伏草中。度既過,談於橋上以鍤斬之, 應手而死。

《傳信記》:「天寶中,上以三河道險束,漕運艱難,乃旁北 山鑿石為月河,以避湍急,名曰天寶河。其河東西徑 直,長五里餘,闊四五丈,深三四丈,皆鑿堅石,匠人於 石得古鐵鏟,長三尺餘,上有『平陸』二字,皆篆文也。上 異之,藏於內庫,遂命改河北縣為平陸縣,旌其事也。」 《宋史索湘傳》:湘為河東轉運使,王超等率師趨烏白 池,抵無定河,水源涸絕,軍士渴乏。時湘已輦大鍬千 枝至,令鑿井,眾賴以濟。

鍬鋤部雜錄

《周禮考工記》:「粵無鎛」,粵之無鎛也,非無鎛也,夫人而 能為鎛也。訂義按:《註》鎛,治田之器。《詩》云:「庤乃錢鎛,其鎛 斯趙」是已。注謂:粵地塗泥,多草薉,而山出金錫,鑄冶 之業,田器尤多。以職方氏考之,揚州即粵地也,其利 金錫竹箭,則粵多金錫,信矣。

賈誼《陳政事疏》,「借父耰鋤,慮有德色。」

《過秦論》:「鉏耰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農攻全書》:王禎曰:「錢鎛古耘器,見於聲詩者多矣。然 制分大小,而用有等差,如鋤、耨、鏟盪等,皆其屬也。如 耬鋤、鐙鋤、耘爪之類,是其變也。至於薅馬、薅鼓,又其 輔也。度而用之,則知水陸之耘事有大功利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