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凡車戽之制,獨平水為難耳。」若果係迅流,即數里可 激而上,此區區者何足以云?別有「水轉筒車」,與高轉 筒車之制頗同,故著其說於後圖,不載。

水轉筒車,遇有流水岸側,欲用高水,可立此車,其車 亦高轉筒車之制,但於下輪軸端,別作豎輪,旁用臥 輪撥之,與水轉翻車無異。水輪既轉,則筒索兜水,循 槽而上。餘如前例。又須水力相稱,如打碾磨之重,然 後可行,日夜不息,絕勝人牛所轉。此誠祕術,今表暴 之,以諭來者。

刮車圖

刮車圖

刮車圖說

刮車,上水輪也。其輪高可五尺,輻頭闊至六寸,如水 頗下田可用此。其先於岸側掘成峻槽,與車輻同闊, 然後立架安輪,輪軸半在槽內。其輪軸一端擐以鐵 鉤木拐,一人執而掉之,車輪隨轉,則眾輻循槽刮水, 上岸溉田便於車戽。

元扈先生曰:「此必水與岸相去止一二尺,方可用。若 歲潦用以出水,圩外尤便。若並流水便可激輪出入, 則不煩人畜,其利甚博也。」

連筒圖

連筒圖

連筒圖說

連筒,以竹通水也。凡所居相離水泉頗遠,不便汲用, 乃取大竹內通其節,令本末相續,連延不斷,閣之平 地,或架越澗谷,引水而至,又能激而高起數尺,注之 池沼及庖湢之間,如藥畦蔬圃,亦可供用。杜詩所謂 「連筒灌小園。」

元扈先生曰:「豈有激而高起之理?若能高起,必是上 流受處高於下流洩處故也。果高則百丈亦可,不高 則分寸不能。但是上流高於下流一二尺,即能取水 至百丈之上,此則制作之巧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