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力,工費力省;一不用人力,作之少費工料,用之卻 甚利益。」

事物原始

桔槔

《世說》云:「子貢過漢陰,見丈人抱甕負水灌園,子貢曰: 『不亦勞乎?何不鑿木架梁,前輕後重以汲水,則用力 少而成功多矣』。丈人曰:『有機事者,必有機心』。子貢慚 而去。」劉向《說苑》云:「衛有五丈夫,負缶入井,灌田,終日 一區。鄧析過,下車謂曰:『何不為機,重後輕前,命曰桔 槔』。又按《莊子》曰:『不見桔槔乎?引之則俯,舍之則仰。故』」 俯仰而不得罪於人。注云。「汲水器也。」

以木為小桶,桶旁繫以繩,兩人用以取水,名曰《戽桶》。

轆轤

井上汲水盤車是也。古時未見所出。至殷仲堪與崔 浩,有「井上轆轤臥嬰兒」之句,《琵琶記》有「轆轤聲已斷, 金井」之曲。

桔槔部藝文一

《桔槔賦》
唐·王契

智者濟時以設功,強名之曰桔槔。何樸斲之太簡,俾 役力兮不勞。作固兮為我之身,臨深兮是我之理。若 虞機張,如鳥斯企。山有木因工見汲引之能;巽乎水 自我成潤物之美。不羸瓶而上出,何抱甕之勤止。執 虛趍下,雖自屈於勞形;持滿因高,終見伸於知己。鄭 圃之側,潘園之旁,溝塍綺錯,畎畝相望。帶嘉蔬兮映 「芳草,背古岸兮面垂楊。欲建標以取別,能舉直而自 強。若垂竿兮匪釣,象爟火兮無光。不忘機以棄俗,乃 習坎而為常。隨用舍而俯仰,應淺深而短長。重泉之 水兮不滯,九畹之蘭兮益芳。雖欲絕學以棄智,其若 得存而失亡。」歌曰:「大道隱兮世人薄,無為守拙空寂 寞。老圃之道可行,何恥見機而作。」

《轆轤賦》
仲子陵

「智者創物以見意,立成轆轤,以為天下利。」木德標象, 金行效事,與桔槔之用則同,比筍簴之形不異。井之 勿幕,瓶亦汔至,當於要路之津,存乎兼濟之地。忠也, 陳力而就列;孝也,致養而不匱。圓靜則智士之心,通 流乃仁者之志。故轆轤之體一有,君子之道四。觀其 得位攸處,居中特立,從繩以寸工,假器以尺汲。自上 自下者,念茲以有成;虛往實來者,釋此而何執。物不 言利,急人之所急。舍之則其道可卷而懷,用之則其 功可俯而拾。及夫挈瓶所施,懸綆所統。崇朝以聞乎 三捷,永日何啻乎七縱,為萬人仰,與天下共。其靜也 則無機之機;其動也則有用之用。德必不孤,賢亦有 準。《泉蒙》者道為之廢,井渫者心為之軫,無忘乎牽攣, 蓋存乎汲引,斯亦惠而不費乎,賢人之業於是乎盡 也。

《桔槔賦》
宋·陳藻

漁溪之民兮桔槔,一日不雨兮則勞。土既薄兮沙石 多。水鑽鑽以下篩,井湊湊而湧高。十日不雨兮,因迴 數而損泉。巽之愈低,力其倍宣。畫雖給於西園,夕恐 焦乎東田。自甲至戊,惟丙能眠。夫婦蓬黧,如蠻如猺。 太陽升兮畢炎燒,嘉樹在前。若秦皇漢武兮,慕三神 山之絕遼。已而視瓶中之粟,曾不足以禦來者之一 朝。思勿負於債家,秋已竭其膏膋。幸而禾稻成穗,雷 腹有充,舉手加額,慚荷元穹。彼彎射虎之弓兮,恨侯 印之阻封;援賦鵬之筆兮,少為傅而曰窮。潘嫌宦拙 兮達早,羽歎天亡兮戰工。長卿不文,犢鼻皆可;仲卿 凡者,牛衣足供作進學者,非韓愈邪?昔有《解嘲》之揚 雄,言若亡憾兮,意則由賜之不容,斯可也。世莫如漆 園之憤悱兮,羌託辭於苦空。場屋之士,戚戚未第,乍 登九品,立俟隆崇。紈絝之子,厭飫肥甘,率然一飯,怒 冠髮衝;妖豔之女,羞與醜婦共牢而食。安得淮陰壯 客,甘絳灌之雷同者哉?曰聖曰賢,為顏為孔,己雖樂 以無尤;人至今而屈訟,造物者起笑而為亂。曰:「賦汝 厚兮責我深,隨自然」兮,吾何心。謂渠能兮昧矣,謂渠 素兮呻吟。不若吝之兮,均桔槔而後食。庶無僥倖兮, 豈聞相怨之音。

《桔槔銘》
明·方孝孺

旱為虐,汝功乃作。寧汝無功,無俾歲也凶。

桔槔部藝文二

《桔槔》
明·何潛齋

「片片龍鱗脫」,老蒼有時咿。《捲滄浪》。真機動處何容 力,自是旁人腳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