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小杷圖

小杷圖

竹杷圖

竹杷圖

耘杷圖

耘杷圖

{{{2}}}

{{{2}}}

杷圖考

杷,鏤。器也。《方言》云:「宋魏間謂之渠拏,或謂之渠疏。 直柄橫首,柄長四尺,首闊一尺五寸,列鑿方竅,以齒 為節。」夫畦畛之間,鎪剔塊壤,疏去瓦礫,場圃之上,摟 聚麥禾,擁積鞂穗,此益農之功也。後有穀杷,或謂透 齒杷,用攤曬穀。又耘杷,以木為柄,以鐵為齒,用耘稻 禾。竹杷,場圃、樵野間用之。

朳圖

朳圖

朳圖考

朳,無齒杷也。所以平土壤,聚穀實。《說文》云:「無齒為朳。」 《禾譜》字作戞。周生烈曰:夫忠蹇朝之杷朳,正人國之 掃篲。秉杷執篲,除凶掃穢,國之福,主之利也。杷朳之 為器也,見於書傳,至今不替,其用為不負紀錄矣。

平板圖

平板圖

平板圖考

平板平摩種秧泥田器也。用滑面水板,長廣相稱,上 置兩耳繫索,連軛駕牛,或人拖之。摩田須平,方可受 種,即得放水,浸漬勻停,秧出必齊。田家或仰坐凳代 之,終非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