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犁圖

犁圖

犁圖說

犁,墾田器。《釋名》曰:犁,利也,利則發土絕草根也。犁從 牛,故曰犁。《山海經》曰:「后稷之孫叔平,始教牛耕。」注云: 用牛犁也。後改名耒耜曰犁。

耕槃圖

耕槃圖

耕槃圖說

耕槃,駕犁具也。《耒耜經》云:「橫於犁轅之前。」末曰槃,言 可轉也,左右繫以乎軛也。耕槃舊制稍短,駕一牛 或二牛,故與犁相連。今各處用犁不同,或三牛四牛。 其槃以直木,長可五尺,中置鉤環,耕時旋擐犁首,與 軛相為本,永不與犁為一體,故復表出之。

牛軛圖

牛軛圖

牛軛圖說

牛軛字亦作軏,服牛具也。隨牛大小制之。以曲木竅 其兩旁,通貫耕索,仍下繫鞅板,用控牛項。軛乃穩順, 了無軒側。《說文》曰:「軛,轅前木也。」

鑱圖

鑱圖

鑱圖說

鑱,犁之金也。《集韻》注:銳也。吳人云鐵犁,長尺有四寸, 廣六寸。陸龜蒙《耒耜經》曰:冶金而為之者曰犁。鑱,起 其墢者也。負鑱者底,底實於鑱中,工謂之鱉。肉底之 次曰壓鑱,皆貤然相戴。若剜土既多,其鋒必禿,還可 鑄接,貧農利之。

圖2

,《圖|Imperial Encyclopaedia - Manufacture - pic1094|Imperial Encyclopaedia - Manufacture - pic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