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拖杷圖考

拖杷耬,麥長杷也。首列二十餘齒,短木柄,以批契維 腰曳之。嘗見麥野為風雨所損,而莖穗交亂,不能淨 鏺,故制此具。腰後縱橫耬之,仍手握柄鐮,芟其遺餘, 所得鞂穗,隨擁積之。有一杷畢功得麥十餘斛。

抄竿圖

抄竿圖

抄竿圖考

抄竿,扶麥竹也,長可及丈。麥已熟時,忽為風雨所倒, 不能芟取,乃別用一人執竿抄起臥穗,竿舉則釤隨 鏺之,殊無損失。必兩習熟者能用,不然則有矛盾之 差矣。或曰:「捃刀拖杷,抄竿冗細,似不足紀錄,而皆取 之,何也?」曰:「物有濟於人,而遺之不可,故綴於麥事之 末。」

摜稻簟圖

摜稻簟圖

摜稻簟圖考

《摜稻》簟摜,抖擻也,簟承所遺稻也。農家禾有早晚,次 第收穫即欲隨手得糧,故用廣簟展布置木物或石 於上,各舉稻把摜之,子粒隨落積於簟上,非惟免污 泥沙,抑且不致耗失,又可曬穀物,或捲作𥫱,誠為多 便。南方農種之家率皆制此。

元扈先生曰:「不如摜床為便。今農家所用棧條即簟 也。」

雜農器部藝文一

《鑄劍戟為農器賦》
唐·裴度

皇帝嗣位之十三載,寰海鏡清,方隅砥平,驅域中盡 歸力穡,示天下不復用兵。於是銷鋒鏑而俶載南畝, 庤錢鎛而平秩西成。所以殄凶器,降嘉生,收禍亂之 根本,致兆庶之豐盈者也。既而清天步,虛武庫,劍鍔 銷,戟鋩露。嘗時出匣,揮獷俗以來賓;今日在鎔,唯良 工之所鑄。長鎩倏爾而從革,覃耜忽焉而中度。廢六 月之遄征,興三時之盛務。觀乎聚而改煎,欻飛燄而 涌煙;從而再造,將分地而用天。《宜人》之歌,允符於《假 樂》;《多稼》之頌,式合於《大田》。若夫弓戈櫜戢於寧歲,牛 馬放歸於豐年,徒虛語耳,胡可比焉?則知先利其器, 欲善其事,俾汙萊之盡闢,由兵革之不試。洪鑪既鍛, 失似雪之鋒鋩;綠野載耕,佇如雲之苗穟。昔用之而 有所,雖弭之而不棄。矧國家以教令為車徒,故器械 可得而無;以道義為封域,故戰爭可得而息。由是執 帝堯之允恭,復后稷之訓農。理化資於地力,福祥致 於天宗。此乃慶自一人,風行九野。建中於上,返本於 下。下《臣系》而稱曰:「秦金狄兮未仁,周無射兮非雅。豈 若我后之重穀,盡濟」群生於良冶。

《前題》
宋·范仲淹

「兵者凶器,食惟民,天出劍戟而鑄矣」,為稼穡之用焉。 「我武不施。」當四海和平之後,公田盡闢,啟兆民冨庶 之先。蓋以理定區中,文經天下,知無用於利器,俾改 作於良冶。以謂前王鋒鏑,不得已而用之。此日鎡基, 有以多為貴者。於是施巨橐,發洪鑪,索矛盾,斂干殳。 鏌邪之鋒,冰銷於倏忽;轅門之器,金鑠於斯須。露穎 者惟變所適,餘刃者復歸於無。務材訓農,假工人之 鼓鑄;備物致用,取田畯之規模。不知我者,謂我前功 偕棄;故知我者,謂我欲善其事。繇是星陳畎畝之具, 日新錢鎛之類,好戰者隨之而挫銳,力穡者因之而 受賜。器非求舊,委六師征伐之資;日用不知,增百姓 耕耘之利,足使上敦淳樸,下無戰爭。「三農以之勸,萬 國以之平。去故從新」,茂百穀而寧同百戰;深耕易耨, 闢五土而何愧五兵。況乎清淨是崇,聲教遐被,任甲 胄於忠信,施干櫓於禮義。去彼取此,息南征北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