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九囊》也。」 郭璞曰:「緵,今之百囊網也。」 百囊之網非小網,而言得小魚之罟者,以其緵促,網自能得小魚,不謂網身小也。

《小雅魚罶》

魚麗于罶。

罶,曲梁也,寡婦之笱也。正義曰:《釋訓》云:「凡曲者為罶。」是罶,曲梁也。《釋器》曰:「嫠婦之笱謂之罶。」是寡婦之笱也。《釋訓注》:郭璞引《詩傳》曰:「罶,曲梁也。凡以薄取魚者,名為罶也。」《釋器注》:「孫炎曰:『罶,曲梁。曲薄也。以薄為魚笱,其功易,故號之寡婦笱耳,非寡婦所作也』。」朱註以曲薄為笱,而承梁之空者也。

《嘉魚》

南有嘉魚,烝然罩罩。

《罩》罩,籗也。正義曰:《釋器》云:「籗謂之罩。」李巡曰:「籗,編細竹以為罩,捕魚也。」孫炎曰:「今楚籗也。」郭璞曰:「今魚罩。」然則罩以竹為之,無竹則以荊,故謂之楚籗。重云罩,罩者非一也。

南有嘉魚,烝然汕汕。

《汕汕》,樔也。《云樔》者,今之「撩罟也。」正義曰:《釋器》云:「樔謂之汕。」李巡曰:「汕,以薄汕魚。」孫炎曰:「今之撩罟。」皆以今曉古。

《鴛鴦》

鴛鴦于飛,畢之羅之。

正義曰:《釋器》云:「鳥罟謂之羅。」《月令》云:「羅網畢翳。」注云:「罔小而柄長謂之畢。」以畢、羅異器,故各言之。《大東傳》曰:「畢所以掩兔。」彼雖以兔為文,其實亦可取鳥,故此鴛鴦言畢之也。羅則張以待鳥,畢則執以掩物,故言畢掩。

《禮記》

《王制》

鳩化為鷹,然後設罻羅。

罻,小網也。設罻羅者,按《說文》云:「罻,捕鳥網也。」又《爾雅》云:「鳥罟謂之羅。」罻羅總是捕鳥之網。

《月令》

季春之月,田獵罝罘。羅網畢翳,毋出九門。

獸罟曰罝罘,《鳥罟》曰羅。網小而柄長,謂之「畢翳」,射者所以自隱也。正義曰:案《爾雅》云:「兔罟謂之罝。」郭景純云:「罝猶遮也。」是罝為獸罟。知罘亦獸罟者,案《釋器》云:「罬謂之罦。罦,覆車也。」孫炎云:「覆車是兩轅網。」既是兩轅可以網鳥,非但網鳥,亦可以網獸。《廣雅》云:「網謂之罟。罘,兔罟也。」是獸罟曰罝罦也。此罘與罦一也。鳥罟曰「羅」,《釋器》文。云「網小而柄長,謂之畢」者,以其似天上畢星。《毛詩傳》云「畢所以掩兔」是也。

《周禮》

《天官》

《獸人》「掌罟田獸,辨其名物。」

訂義鄭康成曰:「罟,罔也。以罔搏所當田之獸。」 賈氏曰:「名物者,謂獸皆有名號物色也。」案《夏官》「四時田獵,春用火,夏用車,秋用羅,冬用徒,各有一以為主,無妨四時兼有罔也。」

時田則守罟。

鄭康成曰:「守謂備獸觸攫也 。」 鄭鍔曰:「田獵之時,使獸人守其網獸之罟以備觸攫,宜矣。然田而設罟,不為不廣,能遍守之哉?蓋王者之田,當防鷙猛之物,或驚屬車之塵,則此二人之所分,而守者有以護至尊而已。」

《夏官》

《羅氏》,下士一人,徒八人。掌羅烏鳥。

鄭康成曰:「能以羅網搏鳥者。」 《郊特牲》曰:「大羅氏,天子之掌鳥獸者 。」 鄭鍔曰:「烏鳶,烏鳥之類,其物則同,所用以取之物則異。烏鵲之卑飛者,則為羅以取之;其高舉不可以羅者,則射之也 。」 賈氏曰:「羅鳥亦武事,故在此。」

蜡則作《羅襦》。

鄭康成曰:「作猶用也。蜡建亥之月,此時火伏蟄者畢矣。豺既祭獸,可以羅網圍取禽也。」 《王制》曰:「豺祭獸,然後田。」 又曰:「昆蟲已蟄,可以火田。今俗放火張羅,其遺教也 。」 薛氏曰:「帬襦襠,婦人之飾也。」 《郊特牲》言歲十二月,令聚萬物而索饗之,四方諸侯,草笠而至。大羅氏,天子掌鳥獸之官,致鹿與女,戒諸侯曰:「好田。好女者,亡其國。」 然以禮屬民而飲酒,存國家之大體,豈可真致鹿與女哉?以鹿不可致,故作羅以示之;女不可致,故作襦以示之耳 。鄭鍔曰:「致鹿與女,非必用鹿與女也,蓋用取鹿之具與婦人之裙襦而已。」 用羅襦以示之者,羅以戒其好田也,襦以戒其好女也。然使羅氏作之而已,先儒以羅襦為一物,殆未之思歟 。李嘉會曰:「襦,細密之羅。惟國將蜡則用之。」

《爾雅》

《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