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故無用者木上之罾則虧,有情者在梁之翼何為? 彼用拙徒觀于進退,此情留寧識于推移?故曰因動 而忘,筌為後覺;投虛自得,魚匪前知。豈殊舟既焚而 空闊先濟,屣將脫而止足由斯。于以探幽,落焉藏往。 方之俯拾,故何啻於盈筐。爰取坐遷,義非同於解網。 必也窺清泚,憑浩蕩。是務得一,不矜牽兩。夤緣而來, 為得魚之象。必也祛其意,窒其源。舟無五覆,道遣三 幡。展轉而棄,為忘筌之言。使彈鋏嘉賓,不樂烹鮮之 味;投竿公子,何勞餌犗之煩。若然投者,諒非赴澤。在 虛心而自適。諒非卷懷。將適道以孔皆。然後蟬蛻萬 象,鴻毛百骸。有漁人聞而辨之曰:「是言也,始以神遇, 將終理遣,謂鱗介非掩豆之實,以巨浸為覆盆之淺, 然乎哉!吾何必鳴榔而遊衍!」

《開三面網賦》
闕名

湯既有殷,聖德日新。敬畋遊必因于無事,取禽獸不 為乎資身。于是設無私之網,當去殺之辰。加一日而 雖期于用,開三面而蓋取諸仁。乃言曰:「遂爾之性,啟 予有聖。」悲羅者之所重傷,詔虞人悉除其令。恢恢雖 設,不為四校之防;蕩蕩無疑,必遂三驅之命。是用施 諸《大麓》,祝以嘉辭。舉數隅而罔煩曲取,當直道而豈 假周維。故得獸安狂顧,鳥釋危疑,弗慮弗圖,自樂己 生者足矣;若亡若存,不用吾命者縶之。當夫蒐狩有 常,稼苗是寶,將遂乎驅逐,豈煩乎窮討?所以釋從禽 之利,以絕一源;解竟野之罟,欲窮諸道。遂得行無所 阻,物不懷猜,念群生而東西必遂,嘉眾路而遠近咸 開。弱羽飛空,未見觸絲之患;微行走「地,曾無繫足之 哀。」故曰「聖道充美,深仁及此。雖有畋獵而無荒,雖有 罝罟而必弛。」所以冠百王而不怍,歷萬祀而無慚。正 其德而惟守一,用其網而必去三。芳隨事遠,化與恩 覃。則里革斷罟之心,庶修遺美;西乙放麛之感,足繼 清談。今天子意在蒐田,志清郊甸,庖羲之網屢設,成 湯之心未變,已焉哉!誰能述三代之所興,庶可垂永 于南面。

網罟部藝文二

《釣竿》
梁·沈約

桂舟既容與,綠浦復回紆。輕絲動弱芰,微楫起單鳧。 叩舷忘日暮,卒歲以為娛。

《釣竿篇》
隋·李巨仁

潺湲面江海,滉瀁矚波瀾。不惜黃金餌,惟憐翠竹竿。 斜綸控急水,定楫下飛湍。潭迥風來易,川平霧散難。 寄言朝市客,滄浪余自安。

《網罟》
元·結

《網罟》,伏羲氏之樂歌也。其義蓋稱伏羲能易人取禽獸之勞。凡二章,章四句。

吾人苦兮水深深,網罟設兮水不深。

吾人苦兮山幽幽,網罟設兮山不幽。

《寄裴生乞釣鉤》
溫庭筠

一隨菱棹謁王侯,深媿移文負釣舟。今日太湖風色 好,卻將詩句乞魚鉤。

《漁具詠》并序 錄十首
陸龜蒙

《天隨子》䱷於海山之顏有年矣,矢魚之具,莫不窮極其趣。大凡結繩持網者,總謂之網罟。網罟之流,曰罛,曰罾,曰罺。側交反。圓而縱捨曰「罩」,挾而昇降曰女減切緡而竿者,總謂之「筌。」筌之流曰「筒」,曰「車」,橫川曰「梁」,承虛曰「笱」,編而沈之曰「箄。」音卑矛而卓之曰「矠。」音冊矛也棘而中之曰「叉」,鏃而綸之曰「射」,扣而騃之曰「桹。」以薄板置瓦器上繫之以驅魚置而守之曰「神。」鯉魚滿三百六十歲蛟龍輒率而飛去置一神守之則不能去矣神鱉也列竹于海澨曰「滬。」吳之滬瀆是也「錯薪于水中」曰:所載之舟曰「舴艋」,所貯之器曰「笭箵。」其他或術以招之,或藥而盡之,皆出于《詩》《書》雜傳及今之聞見,可考而驗之,不誣也。今擇其任詠者,作十五題以諷。噫,矢,魚之具也如此,予既歌之矣。矢,民之具也如彼,誰其嗣之?鹿門子有高灑之才,必為我同作。

《網》

《大罟綱目》繁,空江波浪黑。沈沈到波底,恰共波同色。 牽時萬鬐入,已有千鈞力。尚悔不橫流,恐他人更得。

《罩》

左手揭圓罛,輕橈弄舟子。不知潛鱗處,但去籠煙水。 時穿紫萍破,忽直朱衣起。松江有朱衣鮒貴得不得名,敢論 魴與鯉。

「有意烹《小鮮》,乘流駐孤棹。」雖然煩取捨,未肯求津要。 多為蝦蜆誤,己分鵁鶄笑。寄語龍伯人,荒唐不同調。

《釣筒》

短短截筠光,悠悠臥江色。篷差櫓相應,雨慢煙交織。 須臾中芳餌,迅疾如飛翼。彼竭我還浮,君看不爭得。

《釣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