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引重第三圖說

先為太平車,下有活安《長輥木》如。車前端、兩旁、安 有斜柱。上有軸。兩端各有十字木樁。如於其前再 為兩車、各如其製。如如:但其前兩空車,用時暫 柅不動,待載重之車至近,然後起而移之前也。

引重第四圖

引重第四圖

引重第四圖說

為大輪一軸,兩輪並列。軸之中繫大桶,或繫別重,以 長杆繫軸上,軸不轉而兩輪轉,一人肩杆而曳之。或 於杆頭安橫桄,一人推之,皆可行也。

為兩小輪,中有軸,繫杆木。杆之中懸大桶,或別重一 人肩而曳之,或用橫桄推之,皆可。

轉重第一圖

轉重第一圖

轉重第一圖說

先為立柱,中央作方曲拐形如立柱上下直對,要 正旁拐立枝,為手所轉處。中為小軸,外貫水筒或竹 筒,便可轉也。或於下端作輪,或於上端作輪,以為轉 他重之機,惟人所作。立柱兩端盡處,各為鐵鑽,安於 架之鐵臼中,則其轉也,無不利矣。

轉重第二圖

轉重第二圖

轉重第二圖說

先為大輪,有齒如。安兩柱中。次為轆轤。周圍有齒。 與大輪齒相合。如一人在柱外轉其柄。則重可轉 也。或人力不勝。則於轆轤一端近柱處。安飛輪一具。 如《飛輪》者,已似無用,而實能以重助他人之力者 也。故「《轆轤》轉之不足,加一飛輪,《則人力必大勝》矣。」

取水第一圖

取水第一圖

取水第一圖說

先為大立輪,中藏水戽如,轉水至槽池中如。大 立輪,同軸。又有次立輪,有齒,如再為「龍尾車」三具、 以次而上。如:如:如:第一龍尾車,下端有小鼓 輪,亦有齒,如。與次立輪之齒相合,上端又有旁齒 小輪,如則於第二《龍尾車》「下端。」輪齒相合。第二《龍 尾車》上端。與第三《龍尾車》「下端。」輪齒各以次相合。則 水自上矣。

龍尾車之製,詳具《泰西水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