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轉磨第七圖說

《大輪轉兩磨燈輪之樞》如。《總用常法》。惟大輪軸為 大立柱。柱下端有鐵鑽入地臼窠中柱半身處安大 木平架。中開圓孔,柱從孔中透出上去。以轉動便利 為度。《如》柱。上半身安十字。兩層橫桄、各有立檔、如 四立檔外、各掛一大方布框、如布框可展可收, 向風吹處則自然展開,受風過則自收,遞展而遞相 受風,故兩磨可自轉也。布框每面有兩索斜繫如 者。恐風大布。力不能當。易至損耳。

轉磨第八圖

轉磨第八圖

轉磨第八圖說

其下悉是常法,惟是大輪齒,不得遽及磨樞、燈輪之 齒,故各再加兩燈輪立軸上,再安有齒之輪,庶易及 磨樞耳。其上《風扇》,則為長三角,形如兩面以薄木 板為之。更易受風。其力尤大也。

轉磨第九圖

轉磨第九圖

轉磨第九圖說

餘皆同前,惟方板風扇垂在輪下,上以四斜棖撐輪, 為少異耳。

轉磨第十圖

轉磨第十圖

轉磨第十圖說

餘悉同。止是立柱平安十字,周作輪形如。於輪上 周圍以木板作方風扇。如每扇一面,各有一索繫 緊,風來則板直立受其吹而自轉。然有索繫,則又不 能前去,過風則又自然少垂,不阻風也。

轉磨第十一圖

轉磨第十一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