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小学、中学和高等学校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由于要适应国家对高级和中级建设人才的迫切需要,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较多。这样,就造成了近几年来高中毕业生几乎全部升学、初中毕业生大部分升学、只有一小部分参加工农业生产的现象。特别是去年,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都多招了一部分学生,初中和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就更加增高了。但是,应该指明,这种现象却是暂时的和不正常的现象,经过国家的妥善安排以后,它将逐渐地转入正常的状态。今年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都将根据计划少招一些学生,今后我国的各级教育都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稳步地发展。因此,今后,一方面每年将会有更多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毕业生升学;另一方面,每年又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毕业生投入生产劳动。这才能使我国有文化的体力劳动者日益增加,知识分子的队伍日益扩大。这才是正常的和健康的现象,也将是今后长时期内存在的现象。

  旧中国的教育是为地主资产阶级所垄断的,从小学起,特别是从中学到大学和出国留学,劳动人民是很少有份的。新中国的情形就根本不同。我们的教育是属于劳动人民的。近几年来,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他们想把子弟送进学校学习的要求更加迫切了。因此,尽管我国的各级教育事业几年来的发展在速度上和规模上都超过我国历史上的任何时代,但是,总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我们的教育事业只能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地发展,而不可能把好事在一天之内办完。

  我们今后的教育方针,应该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过去这个方针是不够明确的。我们的中小学学生毕业后除了一小部分升学以外,多数都应该参加工农业生产。高等学校中也应该加强劳动教育,学生毕业后一般地应该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今后应该对此定出一些制度,逐步实施。过去教育行政部门对劳动教育重视不够,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社会上特别是一部分干部中还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的剥削阶级思想的残余,因而造成了不少青年学生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工农劳动人民,毕业后不愿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的不健康现象。我们应该向所有的青年学生确切地讲明,我们的国家就是因为有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才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在我们的国家里,劳动是最光荣的事情,工人和农民是最有前途的人。青年学生都应该把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看作最大的光荣,同时又应该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