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的积极性。

  在广大的爱国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中,却有人说,中国科学事业在解放后比国民党时代落后了,甚至有人说,今后12年不是赶上国际水平的问题,而是补过去12年课的问题,好象从解放以来,我们在科学方面不仅没有丝毫成绩,而且是倒退了一样。我们能够同意这种说法吗?请看事实:第一,现有科学事业的规模,虽然离我们国家建设的需要还很远,但是,无论在研究人员、机构、经费和设备各方面,都比国民党时代大得多。第二,在科学技术的水平方面,也不是国民党时代所能比拟的。首先是许多老的科学研究机构在研究工作上有了新的发展,同时,许多新的学科建立起来了,特别是发展了一些与工业建设和国防直接有关的学科和新技术。高等学校也开设了大批新的专业。第三,新中国科学事业的特点,是科学和生产的密切结合。生产对于科学是基本的推动力量。在国民党时代,由于工农业生产的衰落,科学家们虽然也作了些研究工作,但是无法在生产上发挥作用。解放后八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生产部门向科学研究部门提出了大量的要求,我们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就有了充分的机会来发挥他们的才能,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的科学研究力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第四,全国社会科学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正确方向的指导下,在批判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斗争中也获得了新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在国民党时代是完全不可能设想的。社会科学有强烈的阶级性,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对资产阶级社会科学采取批判的态度,是完全必要的。第五,科学队伍也在迅速壮大中。老科学家们经过思想改造和工作实践,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一般地都提高了。留学生陆续回国,增强了各门学科的力量。大批高等学校学生毕业,为我国科学的发展准备了雄厚的后备力量。根据以上种种,怎么能说新中国的科学事业比国民党时代还落后呢?还要补过去12年的课呢?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否认中国科学家在国民党时代非常困苦的条件下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而且我们从来就把他们这些得来不易的成就作为中国科学财富的组成部分。说新中国科学落后于国民党时代的人,无非是否认我们科学家八年来的成就,否认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罢了。

  对于科学规划,有人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科学事业不可能作全国性的长期的规划,只能由科学家自发地分散地进行。在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在知识分子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