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学进军的热潮中,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邀集了几百个科学家,集中他们的智慧,制出我国科学发展的初步蓝图,使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有了大体的轮廓和途径,这是十分必要的。科学技术研究的基本任务,是为了发展生产,同自然界做斗争。如果不把我国现有的科学力量适当地组织起来,密切地联系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作出比较全面的和长期的规划,那么,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了方向,就不可能收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当然,这个规划,以后必须根据各种新的情况,不断地加以补充和修正,甚至可能有很大的改变。即使如此,也不能否定这个规划的必要性,因为没有今天的初步蓝图,就不可能有将来日益完备的科学工作计划。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经济,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科学事业,也必须是有计划的。在国家规划之外,无疑也应该允许科学家从事他们自己所专长的某些研究工作,以便充分发挥科学家的潜力。但是,反对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性,使科学事业陷于无政府状态中,这对社会主义、对科学事业本身都是不利的。

  为了有效地发展我国科学研究工作,必须贯彻协作的原则。各有关部门必须协调地进行工作。政府今年在医学、农学和机械等方面,已经制定较好的协调方案,并且已经部分地见诸实行。这种作法,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且加速了科学工作的开展,以后应该加以推广。有人只赞成本部门科学工作的发展,不赞成甚至要求限制其他部门科学工作的发展,他们往往反对协调工作,甚至拒绝国家对人力和物力的合理调配,这是一种严重的本位主义作风,应该加以批判。全国科学研究力量,应该统筹安排,一方面是适当分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密切协作;一方面要提倡「百家争鸣」,另一方面也要反对因门户之见而妨碍协作。我国的科学研究工作系统,应该由中国科学院、高等学校、中央各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和地方的研究机构四个方面组成。在这个系统中,中国科学院是全国学术领导和重点研究的中心,高等学校、中央各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包括厂矿实验室)和地方所属的研究机构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广阔基地。这是组织我国科学队伍的原则问题,我们要求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认真地提倡协作精神,推行协调方案,迅速克服本位主义的不良作风。

  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的结果。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不能领导科学工作,目前许多领导人都不是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