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在,妨碍着我们的国家机关同人民的联系,给工作带来了很大损失。我们必须继续扩大民主,依靠群众的监督,不断地进行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

  我们国家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把广泛的民主和高度的集中互相结合起来。我们不是为民主而民主,我们之所以要有广泛的民主,是为了团结一切力量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社会生产力。如果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就不可能使全国人民在一个共同的方向、统一的计划下进行有组织的共同斗争,也就不可能达到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目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运用,是要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动而有所不同的。大家知道,过去在进行革命战争的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时期,我们对于民主和集中这两方面比较着重于集中,但是,即使在战争和革命的时期,集中仍然是建立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的,因为不如此,就不能适应战争的需要,不能保证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我们就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民主。近两年来,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在经济管理工作上,民主的扩大都是很明显的。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能因为民主的扩大而根本否定集中的领导。小资产阶级从他们自发的无政府主义倾向出发,常常向往于所谓 「绝对民主」,也就是不要集中领导的民主。这种「绝对民主」只能使人民陷入散漫的、无组织的状况中,不能用集体的力量来保障人民的利益。所以,反对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特别喜欢这种「绝对民主」的观念,企图利用这种观念来涣散劳动人民的意志,瓦解劳动人民的组织性和战斗性。为了击败右派分子的阴谋,我们必须坚决地保卫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度,不让那些所谓「绝对民主」的观念来侵蚀我们的队伍。

  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是宪法明文肯定了的。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体现工人阶级的领导。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次伟大胜利。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同样必须有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用工人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社会。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就是要领导全中国人民建成没有剥削、没有阶级的繁荣幸福的共产主义社会,也就是中国人民历来所憧憬的大同世界。难道除了共产党以外,还有别的党派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这样伟大的理想吗?有些右派分子把共产党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说成是什么「党天下」,这完全是恶意的诽谤。事实上,正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