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的代表人物组成的。国家的大政方针都是由各方面通过各种形式事先协商然后提交有关国家机关讨论和制定的,而在执行这些方针的机关中,又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参加。这种在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参与国家管理工作的办法,能够更好地团结全国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建设社会主义。这正是表现了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资本主义国家所标榜的两党或者多党轮流执政的办法,只是资产阶级各派集团欺骗劳动人民的虚假民主罢了。现在有些右派分子所梦想的,就是要把这种资产阶级的多党政治和「各党派轮流执政」的办法,搬到中国来代替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

  1954年我受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委托组织政府的时候,就是根据宪法规定的以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原则提出国务院组成人员名单的,当时共产党以外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政府的成员约占四分之一以上,后来增加政府成员的时候,大致也是根据了这个比例。这种安排是根据当时情况确定的,现在看来也是适当的。

  要保证政府各方面政策的正确执行,就必须在机关、学校、企业和团体中都有共产党的坚强的核心领导。共产党必须领导一切的原则主要是从政治上来说的,并不等于一切具体工作都要由共产党直接管理;相反的,许多专门业务工作应该由专家负责。这里所说的专家,自然也包括共产党员专家在内。至于体现共产党领导的具体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可以而且应该因时因事有所不同,以求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使领导和被领导、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人士都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更好地合作共事。许多人在这方面提出的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是应该仔细研究的。但是,右派分子提出的「中共组织退出机关、学校」、「共产党不在知识分子中发展组织」、「党不要在政权之外再搞一套党的系统」、「请共产党下台」等等狂妄要求,却与前面说过的「官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加危险的敌人」、「政治设计院」、「平反委员会」、「党天下」、「各党派轮流执政」等等谬论同出一辙,互相呼应,目的都是要使人民政权脱离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以便按照他们的资产阶级面貌来改变我们国家的性质。

  有些人批评现在有党政不分的现象。对这个问题要加以分析。党对于人民群众直接发出政治上的号召和政策性的决定,对于政府工作不但没有妨碍,而且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