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些带有政治号召和政策指示性质的决定或者带有群众运动性质、需要党政一齐动手的工作指示,由同级党政机关联合发布;有些工作的检查,由相应的党政机关联合进行;有些政府机关的会议邀请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事实证明,这些办法对于推进工作是有好处的,今后还应该继续采用。但是,在某些机关中,共产党的组织包办代替行政工作,或者对于某些具体业务不通过行政而直接干预,这些现象对于政府工作和对于党的工作都是不适当的,应该加以纠正。

  有人提出在国家机关、学校、企业中非共产党员的负责人有职无权的问题,这是有一定事实根据的。但是,如果对这个问题加以具体分析,便可以看出存在有各种不同情况。一种情况是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人士合作得很好,彼此之间无墙无沟;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对非共产党人士的职权 不够尊重,甚至对他们采取歧视、排斥的态度,这是严重的宗派主义性质的错误;第三种情况,是有些非共产党人士,对自己的职务尽责不够,并且对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采取疏远和猜疑的态度,而有关的共产党的组织和共产党的负责干部对他们的接近和帮助也往往不够。后两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积极加以克服。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共产党的组织要教育自己的党员,切实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克服宗派主义思想,善于在工作中尊重、团结和帮助党外人士,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批评,学习他们的专长和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改进工作。对于某些影响团结、增加隔阂的工作制度,应该加以改变。同时,非共产党人士也应该勇于尽职尽责,消除对于工农干部的抵触情绪,消除对于共产党员的猜疑隔阂,开诚相见,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随时提出批评和建议,并且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认识,以期达到双方亲密合作、和衷共济的目的。在非共产党人士中有一些人对于社会主义还抱着对立的情绪,他们尤其需要努力改造自己,清除这种对立情绪。

  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着的整风运动,同时也就是在我们的国家机关中的一次整风运动。这次整风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对于这些错误的思想和作风的任何积极的批评,那怕态度有些偏激,内容不够全面,所根据的个别事实还有出入,我们都应该抱着欢迎的态度加以考虑,采纳其中有益的意见,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有些右派分子硬说,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根源就是无产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