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矛盾得到不断的解决,使工作中的错误得到纠正。那些企图利用我们人民内部矛盾和共产党进行整风的机会,在我们人民内部挑拨是非、企图破坏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相反地,这个阴谋的揭露,一定会教育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

  有了国内的团结,我们就更有力量巩固我们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巩固我们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

  一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扩军备战政策经常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但是,不断壮大的和平力量终于推动着国际形势在总的方面朝着有利于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反对战争的方向发展。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曾经企图在匈牙利打开缺口,然后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各个击破。但是,匈牙利人民击退了帝国主义者的进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也从匈牙利事件中吸取了深刻有益的教训。结果,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不久以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同志和捷、波两国总理对我国的访问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主义各国领导人员之间一系列的互相访问,都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起了重要的作用。事实证明,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和民族平等的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际团结,是任何挑拨离间所不能破坏的。

  一年来,苏联对于重大国际问题所提出的一系列合理建议,例如关于载军、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停止试验核武器、取消在外国的军事基地和撤走在外国的武装部队、举行大国首脑会议等等建议,也推动了国际局势走向和缓。为了维护中近东的和平,苏联还提出了各大国保证中近东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干涉它们内政的建议。苏联的这些建议,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同主张。这充分证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侵犯别人,也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侵犯我们,我们坚决主张世界各国和平共处。

  英勇的埃及人民击退英法侵略、维护苏伊士运河主权的伟大胜利,标志着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新的高涨。这一斗争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一年来,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埃及、叙利亚等亚非民族主义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占领、争取独立自由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所有这一些,都是促使国际形势趋向和缓的重要因素。但是,美国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