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利用英法被削弱的形势,竭力夺取英法在中近东、北非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加强对当地人民的奴役和压迫。这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由于这个政策带有更大的欺骗性,由于某些国家的人民还缺乏斗争的经验,美国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在某些国家,例如在约旦,一时得逞,使这些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遭到暂时的挫折,是完全可能的。但是,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正象任何人民运动一样,是不可能镇压下去的。美国越来越露骨的干涉和越来越残酷的奴役和压迫,一定会使这些国家的人民更加觉醒,更加清楚地认识美国殖民主义的真面目。在差不多所有被美国控制的国家里,要求摆脱美国控制、采取和平中立政策、反对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呼声日益高涨,就证明了这一点。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反复的、但是一定要胜利的斗争。每一次挫折和每一个困难都会教育各国人民,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能够终于找到把斗争引向胜利的正确道路。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甚至在美国侵略者严密控制下的中国领土台湾,也发生了大规模的人民反美运动,而这次反美运动又正是发生在美国在台湾建立了导弹基地以后。现在美国又片面地宣布废除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准备把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美国这样作,一方面是为了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威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镇压南朝鲜人民,加强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这就说明,美国正在步老殖民主义的后尘,不得不日益依靠刺刀来维持它的新殖民主义。可以肯定,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绝不会比老殖民主义有更好的下场。中国政府完全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建议,强烈谴责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片面行动。

  美国夺取它的同盟国家的殖民利益和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引起了这些国家对美国日益明显的离心倾向。在美国的主要同盟国家中,争取摆脱美国的经济的和政治的控制,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达成和解、进行互利的来往的趋势正在一天天发展。同时,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展开了规模日益宏大的和平运动,这就充分表示美国侵略集团的扩军备战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

  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美国侵略集团的警惕。但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和团结,由于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队伍日益扩大,由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