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wyb195727.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就可以了解在涉及六万万人民生活的历史大变革后的第一年,工农业生产不仅能够正常进行而且能够获得很大发展的根本原因。

  在上述巨大的群众性运动中,在具体工作上是发生过一些偏差和错误的。政府对于这些偏差和错误,有的已经作了检查和处理,有的正在检查。我们欢迎全国人民继续提出批评和建议。当然,我们在检查偏差和错误的时候,要分析主观的和客观的原因,要分析在当时那些偏差和错误是可以避免的,那些是不能完全避免甚至是无法避免的。这样,我们才能判明这些偏差和错误的性质、程度和范围。对于那些在当时条件下确实可以避免的偏差和错误,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坚决纠正;对于在运动中受到不应有的损害的人,我们应该公开向他们道歉;在运动中没有处理完毕的问题,现在应该由有关机关迅速予以处理。

  但是,历次运动中发生的偏差和错误,是掩盖不了当时产生这些运动的客观需要和历次运动的基本成绩的。以思想改造运动来说,由于这个运动也是以群众运动的形式进行的,某些问题的处理是比较粗糙的,因而损伤了一些从旧社会来的、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自尊心。但是,通过思想改造运动,确实帮助了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基本上渡过了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在这次整风运动中,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都表示赞成社会主义,就是证明。再以肃清反革命运动来说,在政府历年来处理的反革命分子中,计有以下四类:(一)因积恶累累民愤极大而判处死刑的占16.8%,其中绝大多数是从解放后到1952年判处的,这在当时是绝对必要的;(二)实行劳动改造的占42.3%,其中已经刑满释放或者安置生产的占25.6%,现在在押实行劳动改造的占16.7%;(三)实行管制的占32%,其中已经解除了管制的占22.9%,现在仍管制的占9.1%;(四)逮捕后宽大处理、教育释放的占8.9%。由此可知,在这些反革命分子中,有57.4%是经过劳动改造或者宽大处理而得到释放和撤消了管制的,他们已经获得了重新做人的机会,其余仍在劳动改造或者管制中的,只要他们认罪守法,老老实实地接受改造,也将会得到重新做人的机会。根据政府的初步检查,对这些反革命分子的处理,有偏差的是极少数,而绝大多数是完全正确的。有人认为肃反的偏差竟达到90%以上,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毛泽东主席已经提出还要对这一运动进行一次检查,我们相信,检查的结果会继续证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