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Kangxi Dictionary - Huiyao Edition - volume 02.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介行李告于寡君。又兵甲也。

《禮·曲禮》介冑則有不可犯之色。又水鱗甲亦曰鱗介。
《禮·月令》孟冬之月,其蟲介。又《前漢·五行志》春秋成公十六年雨木冰。或曰今之長老名木冰爲木介,介者甲兵象也。又國名。
《春秋·僖二十九年》介葛盧來朝。
《註》介,東夷國。葛盧,名。又姓。晉介之推。又與芥同。
《前漢·元后傳》遇共王甚厚,不以往事爲纖介。又叶居吏切,音記。
《馬融·長笛賦》激朗淸厲,隨光之介也。牢剌拂戾,諸賁之氣也。
《說文》作爪,从人介于八之中。
《正譌》爪,分畫也,限也。从人从八,分辨之義。別作个。詳丨部个字註。
考證
〔《左傳·昭二年》晏子曰,偪介之關,暴征其私。〕謹照原文二年改二十年。〔《左傳·襄二十六年》王子圉,寡君之貴介弟也。〕謹照原文王子圉改王子圍。〔《左傳·襄八年》亦不使一介行李辱在寡君。〕謹照原文辱在寡君改告于寡君。〔《前漢·五行志》木冰爲木介。又《天文志》木少陽。人將有害,隂氣脅木先寒,得雨而冰,曰樹介。〕謹按天文志無樹介之文,今照五行志原文改爲:前漢五行志春秋成公十六年雨木冰。或曰今之長老名木冰爲木介,介者甲兵象也。〔《左傳·僖二十九年》介葛盧來朝。《註》介,東夷國。葛盧,名。〕謹按原文註在經下不當引傳。左傳二字謹改作春秋。

《廣韻》筆陵切
《集韻》悲凌切。𠀤冰本字。
《說文》象水凝之形。本作仌,旁省作冫。
《說文》仌自爲部,今依正字通列人部。

《唐韻》如乗切
《集韻》《韻會》如蒸切
《正韻》如陵切,𠀤音艿。因也。
《論語》仍舊貫,如之何。
《周禮·春官·司几筵》吉事變几,凶事仍几。
《註》變几,變更其質,謂有飾也。仍,因也,因其質,謂無飾也。又重也,頻也。
《前漢·王莽傳》吉瑞累仍。又《谷永傳》饑饉仍臻。又《淮南子·精神訓》仍仍然知盆瓴之足羞也。
《註》仍仍,不得志之貌。又雲仍。
《爾雅·釋親》昆孫之子爲仍孫,仍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