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38——

這樣產生了封建的社會主義——其中半是輓歌,半是諷刺;半是過去底餘音,半是未來底恫嚇;有時以酸辣的巧妙的惡毒的判決打中資產階級底心靈;可是經常因爲完全無能力了解近代歷史底進程而使人感到可笑。

貴族爲着吸引人民,把無產階級的乞食袋當作旗幟來揮舞着。但是在人民每次追隨着它的時候,看到它背後有着陳腐的封建紋章,便嘩然不恭地大笑着散去了。

一部分法國合法派【一】和『青年英國』派曾排演了這幕趣劇。

如果封建主們證明,他們的剝削方式和資產階級的剝削不是一類的,那末,他們只是忘記了,他們曾在完全不同的、現在已經過時了的情況與條件下剝削的。如果他們指出,在他們的統治下未曾存在現代無產階級,那末,他們忘記了,現代資產階級恰恰是他們的社會制度底必然果實。

此外,他們是很少掩蔽自己批評底反動性的,他們控告資產階級的主要罪狀是:在資產階級統治下發展着將使整個舊社會秩序碎成細粉的階級。

他們對於資產階級產生了革命的無產階級,較之對資產階級一般地產生了無產階級,要責備得多得多。

因此,在政治實踐上,他們參與一切反對工人階級的暴力辦法,而在日常生活中,不管他們所吹噓的一切動聽的空話,他們不放棄摘取金蘋果【二】底機會,並且並不吃虧地以忠誠、愛情和榮譽去換取羊毛、甜菜和醇酒【三】。

正如僧侶總是和封建主擕手同行一樣,僧侶的社會主義也是和封建的社會主義擕手同行的。

給基督教禁慾主義以社會主義的色彩,是再容易也沒有的事。難道基督教不是同樣地也反對私有財產、反對婚姻、反對國家麼?難道它不是提倡以慈善和施捨、以獨身主義與禁慾、以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