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45——

無產階級在普遍激動時代、在顛覆封建社會時期、直接實現自己的階級利益的最初企圖,由於無產階級本身底不發展狀態,由於無產階級解放底物質條件底缺乏(因爲這些條件只是資產階級時代底產物),必然地遭受了失敗。伴隨着這些無產階級底最初運動的革命文獻,按其內容說來,必然是反動的。它倡導普遍的禁慾主義和粗野的平均主義。

那些原來意味上的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體系,聖·西門、傅立葉、歐文等人底體系產生於我們上面所描述的(參閱『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的鬥爭底最初的、不發展的時期。

是的,這些體系底發明者看到了階級底對立以及統治着的社會內部的破壞因素底作用。可是在無產階級方面,他們沒有看到任何歷史的獨立性和任何它所固有的政治運動。

因爲階級敵對底發展和工業底發展是擕手並進的,所以,他們同樣也還沒有能够找到無產階級解放底物質條件,而尋找着那些將會創造這些條件的社會科學、社會規律。

社會活動應該由他們的個人的創造的活動來代替,解放底歷史條件——由幻想的條件來代替。逐漸前進的無產階級底組織成爲階級——由根據他們所設想的藥方的社會組織來代替,整個世界底往後的歷史,對於他們歸着於宣傳和實現他們的社會計劃。

是的,他們意識到,在他們的這些計劃中主要地是保證工人階級底利益,因爲它是最受苦的階級。只有以這個最受苦的階級的資格,對於他們,無產階級才存在着。

可是,階級鬥爭底不發展的形式以及他們自己本身的生活地位,使他們認爲自己是高高地站在這個階級敵對之上的。他們想改善社會一切人員底狀況,甚至生活於最好條件中的也在內。因此,他們不斷地毫無區別地向全世界聲訴,甚至主要地向統治階級聲訴。他們以爲,只要理解他們的體系就會承認它是最好的社會底最好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