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NLC416-07jh009012-3812 清朝前紀.pdf/1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清朝前紀 上篇

云。殊爲隱匿本事。不成信史。以後太祖於明忽款忽讐。忽恭忽倨。事與吞倂海西相涉。別見於後。

從信錄。萬曆三十九年。奴酋遵諭願減車價入貢。及還張其哈喇佃子。卽前李成梁棄地也。按臣上馭奴機略。而科議則請釋建州爲外懼。姑置侵地。先許貢。弭寧東方。部覆如科臣言。上報可。注出奴酋考。按此按臣卽熊廷弼。建州此次退地。卽前載陳繼儒所論之事實。史熊廷弼傳。三十六年巡按遼東。又云在遼數年。杜餽遺。核軍實。按劾將吏。不事姑息。風紀大振。旣云在遼數年。此時當尚在遼。所上馭奴機要。正緣太祖之效順。必有所畏憚而來。或如眉公之所云。因欲乘機以創之耳。科部不以爲然。明知還佃仍爲侵地。而曰姑置之。先許其貢。必有失機姑息之咎在矣。據此文可證黃石齋考建夷。謂三十四年爭車價後。遂不復貢。並非事實。太祖以貢規利。明廷以貢飾國體。用意不同。遂誤傳太祖跋扈後卽不復貢耳。
太祖於親屬無所假借。一以國勢增進爲意。同母弟舒爾哈齊。以婚烏喇。故見殺。葉赫烏喇。皆有女爲太祖配。所生諸子。均能體太祖之意。不顧私親。務滅二部而後已。以女與烏喇酋布占泰。後以逋壻爲口實。以葉赫不赴候其所歸之女。卽後稱孝慈高后者之疾。又稽遲其續聘之老女。亦以爲討伐葉赫之資。逋壻老女。擾攘積年。至讐明之誓天七恨。亦列作條目。萬曆四十一年滅烏喇。四十四年稱尊號於部内。對明猶仍時款時讐故態。是年建國號曰後金。紀元天命。黄衣稱朕。越三年。天命四年。卽萬曆四十七年。乃與明大戰。敗明經略楊鎬等數十萬衆。朝鮮兵亦受明調遣助戰。幷降服之。又於是年擒宰賽。滅葉赫。終萬曆之世。已與明爲敵國。蓋成於楊鎬之喪師。觀戰前陷撫順清河。尚不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