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54 - Issue 01.pdf/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河北省百貨公司、石家莊分公司、山西省公司、張家口公司等都有很大庫存,甚至有的因無庫存放,堆在車站未卸,而這些一般的都是適銷的商品。這就是說有相當大部份商品還沒有放到縣商店。

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主要的是由於對今年秋後旺季市場發展變化估計不足,對由於在批發環節上我們代替了絕大部份私商,國合城鄉分工後,基層社主要向國營公司商店取貨,對我們縣級商店在批發環節上責任大大加重的認識不足,準備的商品還不够充足來順利供應基層合作社和對私營零銷商的批銷。表現在我們若干縣級商店及基層社的組織上,計劃要貨上,商品調撥方面跟不上市場新形勢發展的要求,以致形成二級批發站中央批發站商品庫存很大,而縣級國營商店基層合作社,私營零售商販貨源不足,造成若干商品脫銷的現象。如果不立卽改善此種情况,將不能及時滿足農民的需要和影響農產品收購工作。目前農村已開始進入旺季,上述現象,應引起各級商業行政部門和各級公司商店的嚴重注意和警惕,並迅速採取有效辦法,充實三級店貨源,以便隨時供應基層合作社和私營零售商販的商品批售。

今年糧食、棉花、油料作物均進行統購,投放大而集中,棉布統銷,供應受了定額限制,大力推銷百貨對市場供應,配合農產品收購,滿足農民的需要,鞏固工農聯盟,有其特別重大的意義;同時,如在旺季把大量工業品銷售出去,對明年城市工業生產的安排,也有重大意義,因此,迅速下放百貨商品,保證做好日用工業品對農村的充分滿足,已成爲秋後旺季能否完成國家對農產品的收購計劃,鞏固工農聯盟的一個重要環節。

爲了及時克服已經發現的問題,保證完成和超額完成四季度計劃,支持糧、棉、油料作物等收購投放,應考慮迅速實行下列措施:

(一)加强調撥運輸,迅速下放物資。立即動員力量,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運輸工具,把省公司及二級站所存的商品,按照四季度已簽訂合同,迅速的提前調撥到基層商店去,並應指示商店除積極大力推銷外,應根據市場發展情况,及時的向二級站提出補充要貨,二級站應結合全面情况,負責供應。並責成中央站或其他採購站,倉庫有貨應無任何保留,立卽及時供應。

(二)依靠並積極的帮助合作社,展開大力推銷,進一步做好與合作社的計劃、業

· 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