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山谷詞 (四庫全書本)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協助根據四庫全書圖像加入圖書中的圖片、表格。

人工檢查項目
年代校正 N未完成
添加引文鏈接 N未完成
添加圖片 N未完成
添加表格 N未完成
字符圖片人工識別 N未完成

提要[编辑]

Rough result from [ https://seg.shenshen.wiki/ ], better than none. ---- 山谷詞一巻,宋黄庭堅撰。 庭堅有全集,別著録,此其別行之本也。 宋史·藝文志載庭堅樂府二巻,馬端臨經籍考載山谷詞一巻。 世傳庭堅詞有琴趣外篇二巻,當即是此一巻耳。 陳振孫書録解題於晁無咎詞條下引補之語曰:今代詞手惟秦七、黄九,他人不能及也。 山谷詞條下又引補之語曰:魯直間作小詞,固髙妙,然不是當行家語,自是著腔子唱好詩。 二説自相矛盾。 今考其詞,如沁園春、望逺行,千秋嵗第二首,江城子第二首,兩同心第二首、第三首,少年心第一首、第二首,醜奴兒第二首,鼓笛令第四首,好事近第三首,皆䙝諢不可名狀。 至於鼓笛令第三首之用⿰字,第四首之用㞘字,皆字書所不載,尤不可解,不止補之所云不當家已也。 顧其佳者,則妙脱蹊徑,逈出慧心。 觀其兩同心第二首與第三首,玉樓春第一首與第二首,醉蓬莱第一首與第二首,皆改本與初本並載。 則當時以其名重,不問美惡,而一槩收拾,故至於是,固宜分別觀之矣。 陸游老學庵筆記辨其《念奴嬌》詞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愛聽臨風笛句,俗本不知其蜀中方音,改笛為曲,以叶竹音。 今考此本,仍作笛字,則猶舊本之未經竄亂者矣。

- MasterQuestionable留言2023年8月25日 (五) 21:0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