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珂尔可/沙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赤脚医生”手册
作者:上海中医学院、浙江中医学院等
1970年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毛泽东

毛主席语录

备战、备荒、为人民。

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

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

我们“赤脚医生”一定要无限忠于毛主席[编辑]

我们是毛主席支持的“赤脚医生”,我们一定要无限忠于毛主席!
在 1958 年大跃进的日子里,“赤脚医生”就已经在上海郊县诞生。但是,一萌芽就被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卫生战线的代理人整垮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贫下中农自己的“赤脚医生”?为什么广大贫下中农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这就是叛徙、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结果。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贫下中农掌握了农村的医疗卫生大权,我们“赤脚医生”象一株茁壮的新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阳光雨露下,显示着无限的生命力,成了农村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
我们“赤脚医生”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对于我们“赤脚医生”的诞生,广大贫下中农热情支持,积极帮助,而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在暗角里吹阴风———“你们做医生象哦?”
呸!住嘴!听着,“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我们就是贫下中农自己的医生!我们是能农能医的新型卫生人员———“赤脚医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我们。毛主席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让我们贫下中农掌握医疗卫生大权,这是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我们要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毛主席争气!没有毛主席撑腰,就没有我们“赤脚医生”。为贫下中农积极防病治病,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坚决完成。我们一定要做好卫生防病工作,办好农村合作医疗,彻底改变农村卫生面貌。
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坚决照办!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三降一灭”,要投降帝国主义,妄图中国改变颜色,这是梦想!当前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扩军备战,不断在我国边境发动武装挑衅,我们一定要严阵以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现在敌人在拿刀,我们也要拿起刀来。“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我们“赤脚医生”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做好农村卫生工作。我们一切从备战出发,一定要把农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帝、修、反胆敢侵犯我国,广大农村就是他们的葬身之地。
毛主席指示:“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医疗卫生工作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我们坚决照办!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要医务人员只管治病,不管防病,我们坚决反对。我们“赤脚医生”一定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毛主席指示:“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我们坚决照办!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拜倒洋人脚下,实行民族虚无主义,妄图消灭中医,我们坚决不答应。祖国医学是个伟大的宝库,对我国人民保健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赤脚医生”要“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实行中西医结合,大力开展自采、自种、自制,自用中革药的群众运动。积极贯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按照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不断清除形而上学的影响,树雄心,立壮志,敢走前人没走过的道路,敢登前人没登过的高峰,创造我国独特的新医学、新药学。
毛主席指示:“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我们坚决照办!我们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必须按照毛主席“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办事。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依靠资产阶级专家,在大城市的高楼大厦里指挥卫生工作,我们坚决反对。医药科学中的许多宝贵遗产本来就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广大贫下中农有着丰富的防病治病经验。我们要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并经常和贫下中农相互交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采药,献药活动,使广大贫下中农都能掌握防病治病的方法,打一场人民战争。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面貌。
我们“赤脚医生”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为了摸清草药的脾气,更好地掌握针灸的技术,我们宁愿在自身实践探索,吃点苦头,让更多的贫下中农尝到草药和针灸治病的甜头。我们一定要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们“赤脚医生”和广大贫下中农心连心,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赤脚”和“医生”的关系,我们一定不脱离劳动,不脱离贫下中农,永远和广大贫下中农同甘共苦,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手上有老茧,脚上有牛屎”,为贫下中农背一辈子小药箱。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正满怀激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赤脚医生”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前进!

编者的话[编辑]

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我们在“医学教育革命”和“出版革命”的实践过程中编写了这本《“赤脚医生”手册》。
这本手册初稿是由上海中医学院在驻院工宣队、军宣队领导下组织了其附属单位龙华医院、曙光医院等百余名各科临床医生写成的,在编写过程中,部分编写人员先后到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学习、调查,受到了广大工农兵和“赤脚医生”的热情支持和帮助。浙江中医学院的同志也参加了本书的调查、编写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贫下中农掌握了农村医疗卫生大权,大搞群众运动,创立合作医疗制度,发展草医草药,这些欣欣向荣的景象,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和激励。广大“赤脚医生”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本书前面《我们“赤脚医生”一定要无限忠于毛主席》这篇文章,写的就是“赤脚医生”心里话。他们为本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提供了不少资料,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书中选用的民间草药、单方和疗法,就都是贫下中农,“赤脚医生”和民间草医的治疗经验。浙江省革委会及金华地区革委会卫生组,江西省革委会及九江地区革委会卫生组、德兴县革委会,东海舰队有关医院及解放军 122 医院、171 医院、109医院、121医院等单位以及上海郊区的一些县及公社都发扬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上海市出版革命组的同志自始至终和我们一起战斗。所有这一切,对完成《“赤脚医生”手册》的编写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这本《“赤脚医生”手册》出版了。本书的出版能不能满足“赤脚医生”的愿望,切合“赤脚医生”的需耍,还有待于广大“赤脚医生”和革命医务人员的检验和批评。限于我们学习、调查和实践工作做得很不够,其中错误、缺点肯定是不少的。我们将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广泛征求和听取读者的意见,不断修订再版,使本书能真正成为一本切合“赤脚医生”需要的参考用书。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

修订本说明[编辑]

《“赤脚医生”手册》出版半年多来,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普遍支持,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农兵群众以及广大革命医务人员纷纷来信,给予我们热情的鼓励,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此,我们再一次向革命的读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书出版时间不长,加上我们在农村的实践经验有限,尚不能对本书作全面的修订和再版。这次,趁上海市出版革命组重印本书的机会,我们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认真作好出版工作”的教导,根据广大“赤脚医生”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并经过初步的调查研究,对本书作了部分的修订。现说明如下:
一、在解放军 85 医院、109医院热情支持下,对“怎样认识和治疗疾病”一章作了修改,并补充了新的内容。
二、遵照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对“战地救护与三防”一章中“三防”部分作了较多的补充和修改,以普及“三防”知职。
三、根据读者的要求,我们从临床实际出发,对“中医是怎样看病的”一章内容,作了较多的补充,力求避免难懂的中医术语,使初学中医的“赤脚医生”易于看懂,以便帮助理解本书各章中有关中医辨证施治的内容,同时对祖国医学的诊断知识有一个简明的概念。
四、对“常用中草药”一章作了改写,在原来的基础上,将中草药合并介绍,以便临床应用,同时增加了部分确有疗效的中草药,并与各章节中介绍的处方一致,力求前后呼应,使读者易于应用。各章节中的草药部分,也作了适当的增删。凡临床疗效确实,植物品种明确,产地较广,毒性较小者予以增加,若临床使用不多,植物品种混淆,产地较狭,毒性较大者予以删除。
五、某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部分,增加了中草药的内容,以利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由于我们的实践和搜集资料不多,所编内容尚不全面,但是,我们深信采用中草药预防疾病的前途是无限广阔的,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和提高。
六、对某些常见病、多发病作了增加或改写,如危害人民健康较严重的血吸虫病,我们进一步征求了战斗在血防战线上的广大“赤脚医生”和革命医务人员的意见,作了反复的修改,搜集了能在农村应用的先进医疗技术。对某些少见病、地方病也有选择地作了介绍,目的在于帮助“赤脚医生”对这些病有一个概念,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根据自己的实践体会,并吸取了一些兄弟单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方面的新成果,趁这次修订一并列入本书。
我们以十分恳切的心情希望广大工农兵和革命医务人员以及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革命同志能不断地对本书提出宝贵意见,批评缺点,修正错误,以便再版时能进一步提高质量。
一九七〇年十月

目录[编辑]

第一章 怎样预防疾病

第二章 怎样认知和治疗疾病

第三章 中医是怎样看病的

第四章 针灸与推拿

第五章 新医疗法

第六章 常用中草药

第七章 战地救护与三防

第八章 常见症状的诊断与处理

第九章 急症处理

第十章 传染病

第十一章 寄生虫病

第十二章 内科疾病

第十三章 小儿常见病

第十四章 妇女病和接生常识

第十五章 计划生育

第十六章 外科疾病

第十七章 伤科

第十八章 眼病

第十九章 耳鼻喉咽病及口腔病

第二十章 皮肤病

第二十一章 附篇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