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中央文革转发《江青同志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小组
转发《江青同志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发〔67〕354号
1967年11月13日
发布机关: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小组


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军管会,各大军区、省军区:

江青同志十一月九日和十二日晚在北京文艺界座谈会上所作的讲话很重要。这个讲话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分析了当前文艺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形势,并对文艺界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问题和今后的任务作了重要指示。

现将这两次会的讲话记录稿发给你们,请组织文艺界、新闻出版界、军队的文艺单位、大中学校各革命群众组织进行学习,并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编辑]

江青同志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十一月九日晚和十二日晚,伯达、康生、江青同志召集中直文艺系统部分单位的军代表和革命群众代表开了两次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张春桥、戚本禹、姚文元、杨成武、吴法宪等同志。在九日晚和十二日晚的座谈会上,江青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稿,就是根据这两次讲话整理的。

我觉得很对不起,很长的时间没有听听同志们的意见,同志们对我们有什么意见,我是能够谅解的。因为同志们不了解我们的情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是全心全力地跟同志们一块在搞戏剧革命、音乐革命。这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很严肃的工作。它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所能办到的,一个样板,要立起来,不仅内容应该是革命的,而且应该在艺术上也是站得住的,否则,人家就要复辟。这需要很大的精力。对于这个问题,过去我反复地对有的同志讲过。自从进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工作情况变了,我的精力就又全副用在别的方面。所以,你们搞的戏、音乐、电影,我就顾不上看,不能象过去那几年那样,和同志们一起专门闹文艺革命。这一点说明了,同志们也可以原谅。

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那个时候,因为我的工作不是做文化工作,在文化界只是打遭遇战。进城初期,我是遵照主席的教导,想为工农兵、为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树立两支队伍,一支就是创作队伍,一支就是评论队伍。但是,因为在这条战线上,人家专了我们的政,他们用各种手法不执行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文艺路线。而我们呢,也有一个认识过程,又有一个工作岗位的问题。主席在这方面,那是很注意的!我不过是一个流动的哨兵。只有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过程中,才能基本上解决文艺界的队伍问题。

在座谈会上听了一些发言,我觉得发言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能够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发展不平衡。事实上也是不平衡的,你们能够认识到这个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有的地方搞得好一些,有的地方搞得比较差一些,有的地方看起来是很平静,实质上是一潭死水。针对这样的情况,不能一律说都没搞好,都要重新大乱。象新影,象芭蕾舞剧团,这是属于捂着的,没有真正地搞好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当然也就不能够很好地搞斗批改,大批判。这样的单位,再乱一下是有好处的。乱敌人!乱敌人!!有些单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但还没有搞好革命的三结合,就应该在进一步巩固革命大联合的基础上,通过辩论、批判,解决干部问题,搞好革命的三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进行斗批改和大批判。对于有些搞得比较好的单位,革命的大联合搞的比较好,也搞了革命的三结合,那就要全力以赴搞斗批改、大批判。

总的说,是要树立革命队伍。树立队伍在文化界有这样一个问题,阶级成份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一个人是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的,还是可以看表现的。主席教导我们,树立阶级队伍,是要看阶级成份的,但也不唯成份论。大多数青年、革命小将是会跟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走的;大多数干部、党员,也是会跟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走的。这一点,大家应该满怀信心。

搞革命的大联合,最重要的是双方多做自我批评。两个组织都混杂了坏人,最好是不要你这个组织去捉那个组织的人,那个组织来捉这个组织的人,最好是由他自己的那个组织调查研究、自我批评,这样就容易搞联合。否则,每天吵架,这样敌人就容易利用。在这个方面,主席最近有重要指示,同志们也学习了,不多说了。总之,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事情,最好是多做自我批评,少批评人家;要是敌我矛盾,那就要斗倒、批臭。

文艺界是比较复杂的。从你们的发言里以及从你们送给我们的材料里,都可以看到这点。现在搞深搞透了没有?我看没有。因为敌人是很狡猾的,他们有一套一套班子,你搞掉一套,它又弄上一套,所以我觉得对文艺界要作深入的调查研究。

要稳、准、狠—对敌人;对自己,不要老打内战,对朋友也不要老打内战。打内战,就会被敌人利用;敌人有时候就是在背后操纵你们打内战,他就乘机溜了。这一点你们要识破。

新影厂最近搞了一个现代革命京剧的纪录片(叫现代革命京剧集锦)。当然你们是好意,也是花了功夫的,据说你们不是在舞台上拍的。但是对这几个戏的主题思想、它的艺术性在什么地方,你们都没有摸透,就搞了,每个戏搞了一点。我昨天晚上看了以后,觉得不安。你们是不是还能够补拍一点?现在这样子,到全国去放,工人、农民、士兵如果没有看过这个戏,他就不懂了。因为他们不象我们是摸熟了这些戏的。你们不要急着放映,你们讨论一下,看怎样把它改好。

北京京剧一团谭元寿同志,他就很急,说没有搞出戏来,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象过去那样很粗糙地搞出来,那人家还是要打倒我们的。宁愿我们这八个样板戏暂时占领舞台。这八个样板戏就已经把帝王将相、资产阶级赶下了舞台,赶下了银幕。而且在芭蕾舞、交响乐方面进行了改革,虽然还有很多缺点,有许多需要探讨的地方,但这在世界上也是震动的。象芭蕾舞团这次改《白毛女》──《白毛女》我相信一定能改好──由于急躁,搞得就很粗糙,这样是站不住脚的。当然这我有责任,因为我没有很多时间和同志们在一起搞。但是你们自己,是不是应该组织起来,认真地进行这个工作。

这里有一个普及和提高的问题。刚才有人说,要组织小分队下去搞一些片断和小节目给工农兵看,这当然是可以的。不过,现在的中心任务还是斗私、批修,组织革命队伍,否则,是不可能搞搞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符合工农兵需要的东西的。斗私、批修是很艰苦的事情,如果有人企图利用下乡下厂的活动逃避它,那就更不对了。这种思想,同志们不一定有,不过应当警惕。

现在的八个革命样板戏,可不可以说是我们民族的艺术尖端?大家知道,搞一个样板戏是不容易的,千锤百炼,总要改二、三年才成。因此,不可能每一个戏,每一个文艺团体搞的节目都搞成样板。样板是尖端,是榜样,是方向。当然,也不能孤立地搞尖端,尖端总是在普及的基础上出现的、提高的,而且尖端也是要普及的。例如,我们的革命样板戏,就要通过各种途径,主要是通过拍成电影普及到全国各个角落。因此,我觉得同志们还是要安下心来,搞好斗私、批修。这在当前说来,是最重要的,最基本的。

在目前,十一月还有半个多月,十二月有一个整月,春节前还有二、三个月,在各个单位里,是不是把队伍先树立起来,把敌人狠斗狠批,批倒批臭!否则,创作思想很混乱,那就不能搞创作。在这个时期,有的单位要乱一下;有的单位乱够了,就不一定再乱了。有的单位乱一下,乱敌人,不是乱我们,这是完全应该的。把矛盾掩盖起来,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也不正确。我们不怕乱,但是已经搞的比较好的,搞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就不要再去乱了。这就是说,我们要有分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革命同志、革命小将,既要有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风格,不怕乱,顶得住,受锻炼;又要有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动脑筋,科学分析,克服和排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干扰,真正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还有十七年和五十天的问题。我觉得有些革命小将的见解是很好的。五十天要算,十七年也要算,三十年代也要算!这个根长得很哩!有一个小将讲,有的人只搞五十天,不搞十七年,这实质上是用五十天包庇十七年,包庇三十年代,这个看法很深刻。同时把五十天同十七年分割开来,也就是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分割开来,这也是不对的。当然,对三十年代、对十七年、对五十天,都要一分为二。三十年代,也有以鲁迅为首的左派;十七年,也有一些革命左派;五十天,那就更多了,纷纷起来反抗文艺黑线。工作队实质上是保护十七年,保护三十年代,甚至保护二十年代。有一些青年同志和革命小将,水平比较高,看清楚了这个问题。

关于参军的问题,你们不要着急,现在林副主席已经下命令,请杨成武同志他们军委办事组,挑选几个军、师一级的干部来管这个事情。报告你们这么一个好消息。你们如果一天老是参军呀参军,就忘了别的了。

我今天没有准备,也许我讲的不完整,有的错了,同志们批评我。我就讲这样一点,以后我们再座谈。

陈伯达同志讲话

我有个建议,江青同志今天这个讲话讲得很好很好!针对我们当前文艺界的问题差不多都谈到了,系统地谈到了。可以把江青同志的讲话录音在文艺界各单位放,北京放,上海放,全国放,大家座谈、讨论,使文艺界工作大进一步。

本作品来自1949年10月1日(含)之后的中国共产党文件。根据《刑事审判参考》指导案例第680号[CPC 1],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组织(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及其各直属机构)制定的公文,可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之“具有立法、司法、行政性质的文件”,不适用于著作权法保护,所以属于公有领域


  1. 《刑事审判参考》2011年第1集,总第78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二、三、四、五庭共同主办,法律出版社出版。亦可参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的一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讲话和其它文件是否属于以上范围,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中存在争议。在有进一步共识之前,本模板的使用仅限于以上所列之文件。对于已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保护期的其他中国共产党文件,应使用版权失效模板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