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世譜/首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中山世譜
首卷
中山世譜序 凣例十條
當官姓氏 中山世鑑原序
中山世譜原序 琉球輿地名號會紀 系圖
琉球國 蔡鐸、蔡溫等著
卷一

《中山世譜》序[编辑]

孤聞夏后殷周垂裳蒞治而天下稱頌;及其衰也,悖天作弊而萬民生怨,皆自爲也,豈必謂之曰天也哉!書曰:「后克艱厥后,臣克艱厥臣。」詩曰:「畏天之威,于時保之,其肻微矣。」惟我國自天孫氏啓宇以來,一興一廢,安危不一。成化年間,我始祖以御鎖側官恭承天命,創業垂統。境內三府三十六島,一視同仁,靡間遐邇;自爾以來,明良協力,慎守基業,戰兢弗懈。迨夫皇清定鼎,文教益明,良臣賢士愈篤忠勤。爰得萬機之暇,纂修國譜,以成全部。昭穆親踈,足以遡之;興廢善惡,足以考之。矧俾後世披譜而觀者,竦然存儆戒之心,油然興忠孝之道。此承邦家之大鑑也。古人曰:「與治同道,罔不興;與亂同事,罔不亡。」盖此一言至矣盡矣。尚其仰體。雍正三年二月上旬書。[1]


紫金大夫加授法司品銜,現任國師臣蔡謹啓:臣讀麟經而知一王之義,讀詩書而知制作之難。夫禹湯文武,則創業垂統之大聖也。然風化百年而後成,制作累世而後備,盖制作若斯之難也。維我國初,天孫氏以無爲闢治,而姓名事功莫可稽考者,以載記未備之故也。自舜天踐祚而來,國俗革變,政法寢具。迄我始祖金丸王,承天命登大位,集前王之大成,創萬世之鴻業。禮樂政刑,教化之治,燦然大興。而教諸前代規模,則天壤懸隔,猗歟休矣。傳至質王,恭逢皇清定鼎,文明益開。卒以歷代事功及祖德宗功,昭穆親踈之非輕,特命按司向象賢,始用國字,著《中山世鑑》一部。然前代紀籍頗致湮沒,象賢深爲之嘆。既而貞王嗣立,斯文大明如中天。仍命總宗正尚弘德等,改以漢字,重修《世鑑》,顏曰《中山世譜》。時臣之父紫金大夫臣蔡鐸,奉命手修《世譜》,亦以前代難考而嘆焉。方今恭遇聖上殿下修德崇道,百度悉舉。康熙己亥,受封之時,臣在冊封使徐公處獲《琉球沿革志》及《使錄》等書。委曲讀之,始知象賢所著《世鑑》果有誤差,兼多缺闕,宣非前籍湮沒之所致也哉。臣奉命改修是譜。盖是譜也,纘前謨,光後緒,而垂鑒于萬世,誠非臣樗材之所及;然而今不正焉,則前代履歷之事,其何以得明之!爰以其所獲之書,與夫本國之記傳,及隋唐宋元之史,博採旁搜,互致參考;昔之所誤,今始正之;昔之所缺,今始補之,以成全部。繇是我琉球國,自天孫氏啓宇以來,世統興廢,政治美惡,及昭穆親踈之屬,燦然足遡,昭然足稽,而譜事全備矣。於戲!西周之有天下也,文武以大聖創業,成康以大賢承統。然後始稱咸正罔缺,蓋制作若斯之難也。伏願居今稽古,綜千聖之心以爲心;修己治人,集百王之善以爲善。而政治之美,麟趾之祥,與天地俱垂矣。臣編輯告成,儘繕呈覽,伏乞上鑒俯賜察奪。爲此具啓以聞。

雍正三年二月 日

凢例十條[编辑]

一 世者,國王父子兄弟相傳之次;統者,有統無統之別也。今悉定圖,而世統自明,使讀者披圖而昭穆易考。故以冠諸卷之首。

一 天孫氏二十五紀相繼治國,凢歷二萬七千餘年。但記籍未備,而姓名事功無從考求。故歷代總圖中止書二十五紀,是闕疑存信之義也。

一 歷代總圖中,有登中山王位而繼大統者,皆大書之;其或篡位、或裂土稱王,而非中山王統者,附細書之,以便稽考。此所尊大統之義也。

一 自天孫氏至于當今,一系相統者,見琉球一王之義也。然前代諸王,或傳子,或傳賢,其系不一。故天孫氏、舜天王、英祖王、察度王、尚思紹王,及當今萬世之統,各分家系,而明夫親踈之所係也。

一 世統圖中,稱王抬頭一字者,以其即位也;書姓不抬頭者,以其未即位也;不書姓者,以其爲翁主也。

一 譜中獨載庶子,而諸孫不載者,以諸孫改用向氏,而各有家譜之故也,是亦尊卑之分定,而君臣之義明矣。

一 前代興廢因,及所行之善惡,至于後世,必有論焉者,皆指之曰:某也正,某也邪,某也賢,某也肖。雖世歷百年,而其所行者,難免乎後世公論。此則所論之所作也,而儆戒之義存矣。

一 總論者,自天孫氏至于當今,大畧紀年紀事,使讀者易考焉。然天孫氏以下至于尚德,名曰「歷代總紀」;當今之紀,名曰「中山萬世紀」者,是亦踈古親今之義也。

一 附紀者,紀即位以前之事也;紀者,紀即位以後之事也。是編則國統之興廢、在位之短修、及政事之善惡,莫不悉紀。俾後世有披世譜而存勸徵之心者,皆在乎是編矣。

一 遺老說傳者,傳以空言,說以巧言,其間變異無常,虛實難辨。若以係倫道者輕許載之,萬有一差,則瀆冒先王,其罪非輕。況凣人之情,以公卿之裔爲榮,以布衣之裔爲辱。若一以遺說許之,則人人貪榮。以虛爲實,以詐爲信,而譜法必主弊矣。故如先王父母兄弟,及妃妻子女之屬,止遵舊譜以紀之。其非有典籍昭然而足稽考焉者,不敢詐以遺說瀆之,是誠重倫闕疑之義也。

附 徃昔之制,諸郡諸村,多置按司治之。由是諸按司各據兵柄,爭雄好戰,興亡不常。今日布衣,明日稱按司;今日按司,明日却無跡。况復昔俗無有姓氏諱號,人異而名同者,不可勝數。上自王子,下至庶人,無不皆然,是虛實之所以難辨也。故雖公卿之家,而父母不詳者甚衆,唯可爲之嘆而已。

當官姓氏[编辑]

  • 國相
    • 尚 徹 北谷王子朝騎
  • 法司
    • 馬獻圖 浦添親方良意
    • 向和聲 西平親方朝敘
    • 毛承詔 摩文仁親方安政
  • 總宗正
    • 尚盛 越來王子朝慶
    • 向文明 玉川按司朝雄
    • 毛光弼 具志頭親方安亮
  • 纂修司
    • 蔡 温 末吉親方文若

順治庚寅始編番字世鑑當官姓氏[编辑]

  • 國相
    • 尚 盛 金武王子朝貞
  • 法司
    • 馬加美 大里親方良安
    • 章邦彥 宜野灣親方正成
    • 向錫類 國頭親方朝季
  • 纂修司
    • 向象賢 羽地按司朝秀

康熙辛巳重修漢字世譜當官姓氏[编辑]

  • 國相
    • 尚弘才 北谷王子朝愛
  • 法司
    • 向世俊 仲田親方朝重
    • 馬廷噐 幸地親方良象
    • 毛天相 池城親方安傳
  • 總宗正
    • 尚弘德 東風平王子朝春
    • 向和禮 伊江按司朝嘉
    • 傅崇道 田崎親方厚清
  • 纂修司
    • 蔡 鐸 志多伯親方聲亭

《中山世鑑》原序[编辑]

粵琉球國中山王尚圓公七世嫡孫時王尚質公,聰明睿知,纘承太祖君鴻基以來,孳孳圖治。恒慮任君師治教之重,萬機之暇,命攝政金武王子朝貞,三法司大里良安、宜野灣正成、國頭朝季,會博古舊僚,取其議論格言,以使臣象賢撰自古所無之世系圖矣。以「世鑑」名之者,非無所由。殷以夏爲鑑,周以殷爲鑑。詩曰:「殷鑑不遠,在夏后世。後世之君臣,以是爲鑑。」庶幾亦有利哉!伏惟我君慮此,一則先王報本追遠之深意也,一則要使後世裔知萬殊之所以一本而已,可謂忠孝之至矣。然臣樗櫟之材,井蛙之見,文非半豹,字類塗鴉,固慚列於章縫。幸逢熙洽之時,謬忝校劘之任。今編輯已成,謹謄寫進呈。此惟不過使旁觀者掩口而竊笑而已。伏願當使腹笥五經、心貫萬古者損益之。故今臣不顧才拙與語之俚,稽顙頓首撰之,以達聖覽。順治七年,歲次庚寅。大呂吉旦,按司臣向象賢頓首謹撰。

《中山世譜》原序[编辑]

自昔人君膺圖命世,必以仁孝爲本,此三皇五帝之所共由也。我先王尚質神明天縱,德業日新。于萬機之暇,念及祖宗之功德,將幾於湮沒爲憂。隨命向象賢以國字著《中山世鑑》一部,而祖功宗德,昭然可稽;仁孝之源,始開于斯焉。今國王道高五典,學深三墳。善繼先人之志,能貽後人之謀。特命尚弘德等,以漢文重修世鑑,顏曰《中山世譜》。於戲!風化百年而後成,制作累世而大備。豈不云乎丕顯哉文王謨,丕承哉武王烈,佑啓我後人,咸以正罔缺。夫文謨武烈,既顯且承;歷成及康,覲光揚烈。至穆王之世,始稱咸正罔缺,盖制作若斯之難也。國朝自舜天王開基,歷二百八十餘年;而我始祖尚圓王中興,明王更作,歷一百有七十餘年。而吾國王父子相繼而立,譜事始能咸備。而昭穆親踈燦然,一一可遡。仁孝之風與三代並隆矣。臣等奉命來司厥職,敢言固陋無文,遵依《史記》、《通鑑》之例,編成全部,恭備上覽。伏願億萬斯年,國祚與天地同垂焉。旹康熙四十年,歲次辛乙。九月二十七日,紫金大夫、現任協理府總理司臣蔡鐸頓首謹撰。

琉球輿地名號會紀[编辑]

三府、五州、三十五郡。【俗叫府州曰方,又叫郡曰間切。】

【中頭】中山府:五州、【首里三平等、那霸、泊。】十一郡。【西原、浦添、宜野灣、北谷、讀谷山、越來、美里、中城、勝連、與那城、具志川是也。原有八郡,康熙年間分爲十一郡。】

【島尻】南山府:十五郡。【真和志、南風原、東風平、大里、佐敷、知念、玉城、摩文仁、具志頭、喜屋武、真壁、高嶺、兼城、小祿、豐見城是也。原有十四郡,康熙年間分爲十五郡。】

【國頭】北山府:九郡。【恩納、金武、久志、名護、羽地、本部、今歸仁、大宜味、國頭是也。原有五郡,康熙年間分爲九郡。】

三十六島:

庇郎喇【俗叫平良】、姑李麻【俗叫來間】、烏噶彌【俗叫大神】、伊奇麻【俗叫池間】、面那【俗叫水納】、伊良保【俗叫惠良部】、達喇麻【俗叫多良間】。以上七島,總稱之曰宮古島。

又曰麻姑山、伊世佳奇【俗叫石垣】、姑彌【俗叫古見】、烏巴麻【俗叫小濱】、阿喇斯姑【俗叫新城】、達奇度奴【俗叫武富】、巴梯呂麻【俗叫波照間】、姑呂世麻【俗叫黑島】、巴度麻【俗叫鳩間】、由那姑尼【俗叫與那國】。以上九島,總稱之曰八重山。

又曰大平山、姑達佳【俗叫久高】、津奇奴【俗叫津堅】、巴麻【俗叫濱比嘉】、伊奇【俗叫伊計】、姑米【俗叫久米】、東馬齒山【俗叫前慶良間】、西馬齒【俗叫西慶良間】、度那奇【俗叫渡名喜】、阿姑尼【俗叫栗國】、椅世麻【一曰椅山,俗叫伊江】、葉壁【俗叫伊平屋】、硫磺島【俗叫鳥島】、度姑【俗叫德島】、由論【俗叫與論】、永良部【俗同】、由呂【俗叫與呂】、烏奇奴【俗叫沖野】、佳奇呂麻【俗叫垣路間】、烏世麻【俗叫大島】、奇界【俗叫鬼界】

凣管轄之島,星羅碁布,環國如藩,皆隔海之地也。衣服容貌,自古至今,總受中山一統之制,而與他國不類。自明以來,中華人所稱琉球三山六六島者,即是也。

琉球輿圖[编辑]

琉球輿圖

歷代國王世統總圖[编辑]

(參見網頁一圖01720019、01720020,以及網頁二圖01720021至01720025)

腳註[编辑]

  1. 此序的作者爲琉球國王尚敬。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