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婦女纒足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華婦女纒足考
作者:賈伸 民國
本作品收錄於《史地學報》和《益世報

小序[编辑]

我是一個富有歷史興趣的人,嘗感覺我國歷史有兩种缺撼:一種是太偏向政治方面,差不多變成了帝王的家譜;一種是缺少婦女活動的材料,完全成了男子的專利品。這兩層膚淺的見解,我想人人可以看得出來,不過缺少一個有勇氣的人,去把他改善整理一下。

三年前不自量的我,曾發下宏願,願意把這個擔子放到自己肩上;想作一部《平民生活史》和一部《婦女活動史》以彌補前兩種缺撼。不過這兩項工程太浩大了,萬難同時建造起來,所以我決定先從第二件工程動手。

現在這本《中華婦女纒足考》便是我第二項工程裏頭的一篇附錄。去年曾在東大《史地學報》和天津《益世報》上發表。只是當時材料不湊手,時間不夠用,未免有些偷工減料的地方。現在我又重新把他修正一番,刊印出來,公之於世;雖說作者自己未曾滿意,但還不至太對不起讀者。

不過我是一個初次練習作文章的人,這篇東西總有許多謬誤、不通、不愜人意的地方;社會上如肯嚴格的批評指教,則『片紙之賜,皆吾師也』,那真感激不盡了!

最後我要謝謝王嶧山先生,因爲他幫了我不少的忙。同時還要謝謝我的學生李芙蓉、趙保珍、李粹潔、劉志毅、杜珮瑛五個人,他們在百忙之中,給我謄清了原稿,並且還替我擔任校對,這真是我意外的喜幸!

一九二五年五月二日,自識於香山見心齋湖畔

導言[编辑]

『李鴻章的確不及我們先生那樣文明,……他在年幼的時候,他把他的兩腳,緊緊地裹在很小的木鞋裏,使變成一雙小腳。……』

『不!只有中國的女孩子們是那樣的罷?……』

『那不是一樣嗎?要是李鴻章是女子,也免不了要這樣做的。……』

這是愛羅先珂(Uarely Eroshenko)所著《我的學校生活一片段》上的幾句話。我們中國緾足的惡風,真算是遐爾知名了!

『天光起來就緾足,緾到汙穢滿席褥,…緾足梳頭房裏藏,家事一切都廢荒!…』這是閩南同安縣的一首歌謠,婦女緾足的狀況和弊害,據此可見一斑。

中國婦女爲什麼緾足?緾足從什麼時候起始?歷代緾足的概況怎樣?這幾個問題,一時很惹起我的好奇心。課餘之暇,便一一去考究他;考來考去,這幾項疑案,漸漸的都有眉目了,都有着落了,因費一番整理的工夫,釐訂其次第,命曰《中華婦女緾足考》

我作這篇東西,感受了兩種困難;一樣是參考書的缺乏,一樣是時間的不足,曩聞日本史學雜誌載有《支那緾足考》一文,精審詳密,此刻又檢閱不及,倉卒成篇,自有許多不愜意的地方,還望讀者有以教正!

緾足發生的原因[编辑]

緾足是我國特有現象,外國人很以爲奇談。常常被他們製成電影片子,在各處開演,這真是我們的大恥辱!考他發生的原因,大約不出下列四端:

  • 人慾之要求 婦女自失掉經濟中心心地位以後,漸漸變成男子的被征服者,更漸漸變成男子惟一的玩具。於是『楚之宮腰』『漢宮之髻』,諸凡取悅男子的工具,都隨男子底意旨,一一發現了。而緾足之發生,或者也不外此例。
  • 明朝萬曆年間,韃靼屢次入寇,時有名士瞿思九建策曰:『虜之所以輕離故土,遠來侵略者,因朔方無美人也。…制馭北虜,惟有使朔方多美人,令其男子惑溺於女色。我當教以緾足,使效中土服妝,柳腰蓮步,嬌弱可憐之態;虜惑於美人,必失其兇悍之性。』觀此而女子之緾足,原所以成其『美』;緾足是人慾的生產品,想來八成是不錯的。
  • 女性之約束 男子在社會上既佔優越地位,對於女子之摧殘,便無所不用其極。蓋女權益消,男權益長;女子愈弱,男子愈強。緾足發生的原因,或者也是男子有意摧殘女權。《女兒經》上說:『爲甚事緾了足?不是好看如弓曲,恐他輕走出房門,千緾万裹來約束!』清苑的歌謠說:『裹上腳,裹上腳,大門以外不許你走一匝。』觀此則緾足乃是約束女子的一种工具。
  • 男女之區分 我國禮教最主張『男女有別』,所以有『七歲不同席』『叔嫂不通問』的糊塗禮;所以對於女子要穿耳、要傳粉、要飾朱……其他服飾體態,亦務求與男子不同。那麼婦女緾足,恐怕也是從這種心理發出來的吧!
  • 貞節之保持 我國對於貞節觀念,從來看得很重。程子說:『餓死事小,失節事大。』蓋女子緾足以後,即不便於奔馳,故緾足乃所以弭淫。元伊世珍琅環記》中卷有一段話:『本壽問於母曰:「富貴家女子必緾足,何也?」其母曰:「吾聞之聖人重女,而不使之輕舉也,是以裹其足。」故所居不過閨閾之中,欲出則有帷車之載,是無事於足者也。聖人如此防閑,而後世猶有桑中之行、臨邛之奔。』觀此可知緾足一事,乃是聖人藉着重女之名,而爲防閑的一種工具。這些地方,我們真不能不佩服聖人用意的周到!

緾足之原始[编辑]

緾足始於何時?說者各異其辭,綜究起來約有八說:

  • 緾足始於商 《古今事物考》謂:『妲己狐狸精也,猶未變足,以帛裹之,宮中效焉。』[1]
  • 始於春秋據 《漢隸釋言》:『漢武梁祠,畫老萊之母。曾子之妻,履頭皆銳。』
  • 始於戰國  《史記》云:『臨淄女子彈絃縱足』,又云:『揄修袖躡利屣』利屣者,以首之尖銳言之也,則緾足之事,戰國已有之![2]
  • 始於漢    《丹鉛總錄》引《雜事祕辛》漢保林吳姁奏言:『乘氏忠侯梁商女,足長八寸,脛跗豐研,底平趾斂,約縑迫秣,收束微如禁中。』《漢書•地理志》:『趙女彈 弦跕躧』師古注:『躧與屣同,小屣之無跟者也。跕,謂輕躡之也。』[3]焦仲卿詩:『足下躡絲履,纖纖作細步。』
  • 始於晉    胡震亨唐音癸韯》云:『從來女人弓履這制,惟《晉書•五行志》附見兩言云:「男子履方頭,女子履圓頭」而《唐書•車服志》爲最詳,其言云:「后妃大禮着舄,燕見用履,命婦亦同,而民俗不盡遵用。武德初,婦人曳線鞾,開元中用線鞋,侍兒則着履。」夫鞋鞾圓頭之式,適於足小之用……詳繹時風,緾足自寓,亦何必明白言之,始謂史書有載哉。』[4]
  • 始於六朝   《南史》齊東昏侯爲潘貴妃鑿金爲蓮花以貼地,令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花。說者謂此緾足之始。又六朝樂府《雙行緾》云:『新羅繡行緾,足趺如春研。他人不言好,獨我知可憐。』唐韓偓屐子》云:『方寸膚圓光緻緻,白羅繡屜紅托裡。南朝天子欠風流,卻重金蓮輕綠齒。』
  • 始於唐    伊世珍《琅環記》謂:『馬嵬老媼拾得太真襪以致富,其女名玉飛,得雀頭履一雙,真珠飾口,以薄檀爲苴,長僅三寸,玉飛奉爲異寶,不輕示人。』則緾足必在貴妃之先。《詩話總龜》載:『明皇自蜀歸,作楊妃所遺《羅襪銘》云:「羅襪羅襪,香塵生不絕。細細圓圓,地下得瓊鉤。窄窄弓弓,手中弄初月。」』《羣談採餘》有楊妃《羅襪詩》:『仙子凌波去不還,獨留塵襪馬嵬山。可憐一拘無三寸,踏盡中原萬里翻。』
  •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22806&by_title=%E8%B6%B3&page=19

綜上八說觀之,緾足之事,最早謂起於三代,最遲者謂始於南唐。據我個人的考究,則當在隋唐之間,其證如下:

歷代緾足之概況[编辑]

緾足之事,始於隋唐之際,然不過宮庭中偶一爲之,還不能成爲一種風尚。《大唐新語》上說:『天寶中,士流之妻或衣丈夫衣服靴衫。』《新唐書•車服志》也說:『中宗後宮人胡帽,海內效之,衣丈夫衣靴。』觀此婦女既可躡丈夫之靴,其不緾足可知。韓愈詩有:『一婢赤腳老無齒』之句,李白詩有:『兩足白如霜』『臨流濯素足』之句,此均唐代不盡緾足之證。且尺減四分(杜牧詩),《方寸膚圓》(韓偓詩),知其緾者當亦不甚纖小也。五代窅娘緾足,屈上作新月狀,創意造奇,漸增形式之美。然據《南唐書》所云,小周后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是南唐貴人仍未盡行緾足,民間從可知矣。由五代至宋熙寧、元豐以前,婦女緾足者猶少,其緾者亦不過教坊樂籍,用以飾狐媚、博緾頭而已。以後纔人人效尤,慢慢的多起來。蘇子瞻有首《菩薩蠻•詠足詞》說:『塗香莫惜蓮承步,長愁羅襪淩波去。只見舞回風,都無行處蹤。偷穿宮樣穩,並立雙趺困。纖妙說應難,須從掌上看。』這首詞要算中國專門詠緾足的第一首。我們由這首詞裏可以看出中國緾足的進步。『纖妙說應難,須從掌上看。』顯是弓織的程度增加,絕不是『方寸膚圓』和『尺減四分』那樣長大可比。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22806&by_title=%E8%B6%B3&page=24

本作品1929年1月1日以前在美國以外發表,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若1909年7月1日以後發表,美西第9巡迴法院轄區可能除外,除非確定作者1953年或者更早(超過70年以前)逝世。[1]但尚未確定作者逝世超過50年時(1974年或更晚逝世或卒年不明),在新加坡、韓國、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原則有版權限制。考慮維基媒體基金會版權許可方針以及大中華地區用戶,本站暫時不刊登正文。請參看多語言維基文庫的相應頁面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褚稼軒《堅瓠集
  2. 趙翼陔餘叢考
  3. 隨園隨筆
  4. 翟灝通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