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國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伐國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自古得伐國女以為妃,未嚐不致危亡之患者。何也?亡國之餘,正能無怨氣?其立基創業之祖宗,必皆一時之英傑,其社稷山川之鬼神,嚐為一國之所奉,受其血食,忿其滅亡,故能為厲矣。必生妖美之色,蠱惑當世之君,使其骨肉相殘,以壞於內,君臣相疑,以敗於外,危亡之兆鮮不由此。史蘇所謂必有女戎,妹喜、妲己、褒姒是也。史蘇言之詳矣,今不複論。是以晉獻得驪戎佚女,太子有雉經之酷,禍及三世;苻堅納慕容娣弟,秦宮有鳳兮之謠,敗於五將(原注:苻堅於五將山破滅);梁武取東昏所幸,幾至危國;隋文嬖陳王之妹,終以隕身。此皆禍敗之著明者也。又夏姬入荊,子反疲於奔命,吳人始叛楚矣;吳嬪至晉,世祖怠於為政,戎狄乃亂華矣。所以王珪睹廬江美人,正言納說。如王珪者,可謂識微之士,明於禍福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