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阿縛盧枳低濕伐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阿縛羅訶佉

下一词条>>>
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阿縛盧枳低濕伐邏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阿縛盧枳低濕伐邏

阿縛盧枳低濕伐邏

(菩薩)Avalokiteśvara,舊稱阿那婆婁吉低輸,阿梨耶婆樓吉弖稅。譯曰觀世音,光世音。新稱阿縛盧枳低濕伐羅,阿婆盧吉帝舍婆羅,阿縛盧枳帝濕伐邏等。譯曰觀自在。觀世音也。西城記三曰:「阿縛盧枳低濕伐羅,唐言觀自在。合字連聲,梵語如上。分文散音,即阿縛盧枳多,譯曰觀,伊濕伐羅,譯曰自在。舊譯為光世音,或觀世音,皆訛謬也。」法華玄贊六曰:「阿縛盧枳帝濕伐邏耶,云觀自在,觀三業歸依,而拔眾生苦。」玄應音義五曰:「阿婆盧吉低舍婆羅,此譯云觀世自在,舊譯云觀世音,或云光世音,並訛也。」釋迦方志上曰:「阿縛盧枳抵(云觀也),伊濕伐羅(云自在也)菩薩。」慈恩傳二曰:「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唐云觀自在。」觀音玄義一曰:「阿那婆婁吉低輸,此云觀世音。」嘉祥之法華義疏十二曰:「阿梨耶婆樓吉弖稅,此翻觀世音。」(參見: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