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城破坏情况的调查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长城破坏情况的调查报告
制定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
1980年10月13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关于长城破坏情况的调查报告的通知

国务院: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保护长城问题批示的意见,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于一九八〇年六、七月间共同派出业务负责干部,分赴北京、河北、内蒙、陕西、甘肃五个省、市、自治区,对长城的破坏情况进行了重点调查。现将情况和我们的意见,报告如下:

一、长城破坏的情况

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雄伟的建筑工程,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据史书记载,有二十多个诸侯国家和封建王朝,都先后修建过长城,估计总长不止万里,而是有几万里。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地方的长城,现在只剩下了一些旧址残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问题严重的是:有不少本来保存较好的地段,近期内又遭到了人为的破坏。

河北省境内保存的二千四百多华里的明代长城,大都用砖石筑成,是现存长城中修建得最为坚固的一段,是万里长城中的精华部分。通过此次调查得知,其中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保护较好,城墙、敌台、关口等还基本完整,滦平县沙口岭一带四十多华里的一段城墙属于这种情况。破坏严重的约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大批的长城砖石被取下,大段的长城被拆毁,城垣支离破碎,敌台、战台、马道、垛口全部毁坏,在地面上只见处处残砖断壁。古北口二道河子安营寨、铁门关、墙子路口等处的城墙就是这种情况。荡然无存的约占百分之十左右。如像冷口、白洋峪口、鲇鱼关一带的长城,地面上只存了一点残迹,有的连残痕也没有了。北京市辖范围内三百六十六华里的长城,被拆毁一百零八里,约占总长百分之三十,加上自然残毁严重,保存较好的至多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了。

内蒙古、陕西、甘肃等省、自治区的长城大多是土筑,自然残毁的情况本已相当严重,加之人为的破坏,遗存下来的土筑长城多被夷为平地。粗略估计,较为完好的已不到十分之一。陕西省的长城主要在陕北榆林地区府谷、神木、榆林、横山、靖边、定边六个县,几乎全部破坏无存,城堡土墩的砖石,有的修公路时被垫作路基,有的公路直接修在长城上。府谷县境内约一百九十里的长城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被破坏,目前保存较好的只有五里了。甘肃河西走廊的长城全部为土筑(玉门关汉长城则是用流沙、石子、铺红柳枝条、芦苇等修筑的),由于地多是戈壁沙滩,黄土稀少,肥料缺乏,随着人口增加,公社生产队,挖长城平地,长城的黄土成了平地造田的原料和肥料的来源。敦煌玉门关汉长城是汉长城中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一段,不仅城墙和烽燧大都保存了下来,两千多年时放烽烟的积薪,一堆堆柴草也还完整地保存着,十分珍贵。过去由于人迹罕至,无人破坏,现在放牧和过往的人日益增多,破坏长城和积薪的情况也已相继出现。

在内蒙与山西交界处用砖石修筑的长城,虽然工程非常坚固,同样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清水河县北堡公社至水泉堡一带的长城,都是用条石和大城砖修筑的。原来烽火台林立,城墙高大,甚为壮观,由于连续不断地大挖大拆,今天全县三百多华里的长城除了烽火台的土墩子和极个别的地段还保存外,其余全都被破坏了。当年的城楼被拆成一个个小土丘,高大的城墙被拆成一段又一段的土疙梁。其中原来非常雄伟的“鸿门口”,水泉堡一带的长城,拆成了残垣断壁,大城砖和长条石几乎拆得一干二净,杀虎口一带长城,不仅城垛被扒的荡然无存,社员们还在城基上平地盖房居住。

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处长城遗址——山海关、居庸关八达岭、嘉峪关,经过多年保护维修,早已向国内外开放。但就是这三处重点保护单位,破坏情况也曾相继发生。长城的起点河北山海关,从关城到老龙头的一段长城,一九七八年曾被生产队拆毁盖房,长城的终点——甘肃嘉峪关附近的土筑长城,近年来也发生了被社员挖土垫圈、平地的事件。北京居庸关八达岭,今年发现有拆毁长城砖石修建房屋、猪圈、厕所的情况。对此有关方面已进行制止,并作了处理。

根据调查来看,长城的上述毁损,许多是人为的。重大的破坏事件,多数都是在近十几年内发生的。尤其严重的是调查组所到的地方,都碰到正在破坏长城的情景。有的正在挖基石,有的正在拆城砖,有的正在运夯土,有的正在用炸药爆破。破坏者不是个别人,而是有领导、有组织的劳动集体。河北调查组到达建昌营公社时,正碰上太平大队一副队长率领人马,拆除冷口西侧城墙基石。公社还派有大车、拖拉机从冷口往回运砖。甘肃省调查组到达武威地区永昌县北海子公社金川西大队,调查这一段过去一直被认为保存得较好的长城时,发现生产队长亲自带领全队劳力,正在用炸药爆破,把长城的夯土运去垫猪圈造肥和平地。

二、长城破坏的原因:

几个调查组根据实地调查和在省市座谈会上了解,长城破坏的原因,主要是受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的影响,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中,一些干部和群众,把长城当成了“四旧”。同时也由于我们对保护长城的宣传工作做得很不够,许多人不了解保护长城的意义,把长城的砖石、夯土当成废物来“古为今用”。甚至有人认为拆长城砖石盖房子、修路是“废物利用,就地取材”。山西偏关县还在水泉堡开过用长城砖石修砌战备洞的现场会,组织长城内外的人参观学习,推广经验,使长城内外的群众认为长城无用了,抢着拆长城砖石券窑洞、盖猪圈、砌院墙、铺地。

其次,是保护工作没有落实。长期以来文物工作人员少、经费少,绝大部分县里没有保护文物的专职干部,有的即使在文化部门中设有个别兼职干部也多被派去完成中心任务,文物业务工作根本陷于停顿状态。经费又严重缺乏,出去调查、了解的差旅费都无处开支,对长城的宣传和保护工作很难开展。

还有一些人认为拆长城算不了什么,顶多批评批评、检讨几句完事,如河北省兴隆县二道河子公社一党支部书记几次组织劳力拆长城,旁人劝阻不住,公社公安助理制止也不听,目无法纪,知法故犯。

似此情形,如不迅速采取措施,立即予以制止,不用几年时间,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骄傲、世界历史的奇迹将很有可能完全被毁。

三、保护长城的措施

万里长城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了抢救这一伟大的历史遗产,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加强保护长城的宣传。建议有关省、市、自治区颁发保护长城的布告,在长城沿线的地区广泛张贴。建议中央及有关省、市、自治区的报刊、广播、电影、电视宣传长城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工程各方面的重大历史价值和保护长城的意义,宣传国家有关保护长城和保护文物的政策法令。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认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保护长城是当地各级人民政府、解放军驻军、人民公社、生产队以及每一个公民的光荣职责,自觉的起来同破坏长城的行为作斗争。

2、进行长城普查,制订保护规划,进行重点维修。长城经行的地区辽阔,多达几万里遗址,当然不可能也不需要全部维修。但必须对现在还存在的部分采取“全面保护,重点维修”的方针。建议有关省、市、自治区组织力量,对所辖境内的长城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弄清长城保存的现状,定出保护长城的措施,把具有历史、工程、军事科学研究和参观游览价值的长城地段和关隘、烽火台等切实保护起来。划出保护范围,树立保护标志,建立科学记录档案。

对具有重大历史、工程价值和具备旅游开放条件的长城关口,可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加以维修整理开放。

国家基本建设、城市规划部门以及工农业生产单位,在长城线上进行工作时,要同文物管理部门共同研究,把长城纳入规划予以保护。

3、落实保护组织和经费。重点保护的长城地段,必须把保护的责任落实到组织或人。特别重要而又有开放游览条件的地方,可设立专门的保管机构。不设专门保管机构的地方,也要把保护责任落实到公社、大队、当地驻军、机关单位或保护人。并可以建立群众性的保护组织。根据为旅游开放需要和财力可能,落实保护和维修经费。

4、严肃法制。建议有关省、市、自治区,抓住破坏长城的典型事件,查清事实,严肃处理,扩大宣传,加强教育。对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和带头破坏的单位、个人要绳之以法,除给以经济制裁外,根据情节的轻重,还要给以行政、以至刑事处分。对积极保护长城与破坏长城的行为作斗争者,要给以表扬和物质奖励。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有关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参照执行。

文 化 部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
一九八〇年十月十三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