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關於美國政府干涉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聲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關於美國政府干涉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聲明
作者:周恩來
1955年1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一九五五年/第一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曾經一再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領土台灣。美國政府在中國人民最近勝利地解放了一江山島之後,就一面加緊軍事行動,進行戰爭挑釁,另一面策動通過聯合國進行所謂停火的詭計,來干涉中國人民解放台灣。

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灣是中國的主權和內政,决不容他人干涉。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七款也明確規定「本憲章不得認爲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且並不要求會員國將該項事件依本憲章提請解决」。因此,聯合國或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中國人民解放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絕對不能同意同中國人民所唾棄了的蔣介石賣國集團實行所謂停火。

應該指出,中國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權,解放中國大陸和許多沿海島嶼的行動,從來沒有引起遠東局勢的緊張。僅僅由於美國政府侵佔台灣,庇護蔣介石賣國集團,並不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顛覆活動和戰爭威脅,才造成目前台灣地區的緊張局勢。美國政府和蔣介石賣國集團簽訂的所謂「共同防禦條約」,更加劇了這種緊張局勢,並嚴重地威脅着遠東的和平。很顯然,這種緊張局勢是來自美國,並非來自中國。只要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爲停止,只要美國的一切武裝力量從台灣和台灣海峽撤走,這種緊張局勢就自然消除了。

美國政府和它的追隨者策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蔣介石賣國集團之間的所謂停火,實際上就是干涉中國內政,割裂中國領土。它們企圖用戰爭威脅和原子武器的恐嚇,强使中國人民容忍美國侵佔台灣,承認美蔣「共同防禦條約」,容許美國利用台灣作爲軍事基地,準備新的戰爭。這是中國人民絕對不能容忍的。這是中國人民堅决反對的。

爲了保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爲了保障中國的安全和遠東的和平,中國人民必須解放台灣,美國必須停止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美國的一切武裝力量必須從台灣和台灣海峽撤走。

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